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剪報] 粵劇界指高山難取代新光

[ 明報 2012-01-24 原文連結 ]

粵劇界指高山難取代新光

康文署自2008 年開始為粵劇團體提供特別租場措施,包括支持戲班伙拍政府場地的「場地伙伴計劃」,提供額外檔期;紅磡高山劇場實施粵劇優先租場;09 年逐步在數個大型場地預留檔期予本地班,但不論戲班和戲迷均認為,政府場地始終難以取代新光的地位。

近年本地班租用政府場地演出的場數不斷增加,以租用率最高的高山劇場為例,由08/09 年度的38.6%增至去年度的47.4%,惟粵劇商會副主席鄧拱璧認為,政府場地始終難以取代新光。

新光訂場靈活易轉景

鄧指出,政府場館審批需時,落選亦不會交代原因,不及新光隨時訂場靈活;新光約演出後兩三天便把門券收入交予劇團,而政府場地則最少需時3 星期,還要先付場租,資金較難周轉,部分劇團更要借貸付工資。

在欣賞粵劇和演出上,粵劇名伶阮兆輝說,政府場地以西方劇場佈置,觀眾席由上而下斜向舞台,斜度較大,觀眾和粵劇演員間較疏離;另「虎度門」(演員出場台口)較窄,演員穿戲服出入不便。文武生龍貫天亦稱,新光舞台台底較高,轉場景時布景可快速上落,但高山劇場等場地台底較低,轉場景時需時拆掉原有布景,再放下捲起來的新布景,後台需要手腳快, 才不會打亂劇目節奏。

他慨言,政府資助劇團租用新光是好心做壞事,不少由闊太組成的業餘班大搞派票場,令粵劇質素下降。

縱然龍貫天對香港失去最後一個民營粵劇藝術基地深感惋惜,但他認為失去新光不代表粵劇地位會被取締,深信不論在哪裏演出, 好戲必會有捧場客,「戲棚坐得不舒服,但一樣爆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