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臺南與上海戲劇教育交流活動 (撰文:舒盛宗)



臺南與上海戲劇教育交流活動
舒盛宗
(原文刊登在

筆者所屬的「香港教育戲劇論壇」(TEFO)每年都會舉辦海外戲劇教育交流團,讓本地與海外戲劇教育工作者能互相交流,從而知悉彼此的專業發展。還記得零一年到臺南作戲劇教育考察,與國立臺南大學的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作交流;得到林玫君、王婉容、許瑞芳等教授為我們介紹了她們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的幾齣博物館劇場製作,包括一齣名為《一八九五 開城門》的教習劇場,筆者亦曾在此欄目為讀者介紹。

TEFO將會在五月舉行兩場名為「教育.美學.劇場.多面睇」錄像播放及座談會 來分享兩齣台灣教育劇場個案:包括5月4日的導覽互動式博物館劇場:《草地郎入神仙府》,內容講述清代府城城內與城外生活與環境的差異,反映尋常百姓的生活面貌;5月11日的教習劇場:《一八九五 開城門》,是講述1895年滿清政府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各城鎮百姓面對應否開城門迎接日本人的掙扎。讀者可透過錄像觀賞更深入瞭解兩個歷史科的教案。

鑑於近年香港與內地城巿在文化藝術上緊密合作及交流,TEFO特意在本年六月的八至十一日組團到訪上海,作四日三夜的實地考察,與當地培育戲劇教育專業人才的戲劇學院、民間劇團及社區戲劇組織等等作交流。

交流單位包括上海戲劇學院、草台班(民間劇場團體)、十二鄰(社區劇場公益組織)、青浦區民工子弟學校 (校內推行「教育戲劇」課程)、灰姑娘俱樂部(服務5-12歲弱勢女童的NGO,以戲劇促進群體對話及互動)及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全國首家國家專業兒童藝術院團)。希望能讓參與者較全面地瞭解上海市的戲劇教育與應用劇場發展。
讀者如對上述活動感興趣,可致電2511 0661或電郵:admin@tefo.hk楊小姐查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