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剪報] 杜國威劇本《色》 列新高中教材 趣味小品劇 探討人際關係

[ 星島日報 2012-04-18 文/Elsie陳 ]

杜國威劇本《色》 列新高中教材 趣味小品劇 探討人際關係

著名編劇大師杜國威筆下的《人間有情》、《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及《南海十三郎》等,均是叫好又叫座的劇目,成為不少港人的共同回憶,同時啟發好些學生的創作夢。Elsie最近知道杜Sir的舊作《色》將於下學年列入教育局的新高中中國語文戲劇教材系列,正式成為中學生的戲劇教材。  戲劇工作坊是新高中中國語文科的選修單元之一,學生通過劇本分析及編演發揮創意,探索社會及人生,提高表達及審美能力。Elsie聽杜Sir講,他在一九八九年編寫的劇本《色》將成為未來選修戲劇工作坊的新高中學生學習的劇目之一。

《色》是長約四十分鐘的小品劇,只有兩個角色:一個是剛失婚的家庭主婦,為了生活重踏社會,當起推銷員來,上門推銷萬用煲。另一個是能言善辯的高級保險經理,他接受失婚婦上門推銷,卻難忍她低劣的推銷技巧,不斷加以戲弄,展開一場銷售的「角力戰」,爆出不少笑料。

訊息正面 月底公演

杜Sir同Elsie分享,《色》寫於二十年前,時代背景與今日香港未必一樣,而且記述一對男女的感情發展,竟獲選為新高中教材,令他有點意外,「我一向認為《色》是成人劇,不過,劇本是探究人際的相知相交,反思人際關係及自我認識,其中有正面訊息,或因此獲選吧!」

在《色》中,失婚婦人以往一直以丈夫為中心,離婚後她頓失經濟及情感上的依靠,至於保險經紀,雖然名成利就,但是內心非常孤獨。杜Sir指出,兩個角色相遇時產生化學作用,除了對白惹笑外,更重要是二人為彼此的生命帶來溫暖及色彩,「我為這套戲劇起名《色》,有於黯淡生命加一點色彩之意」。

Elsie翻查資料,《色》曾經於八九年由香港話劇團演出,當時由古天農及羅冠蘭飾演保險經紀及失婚婦人,可謂劇力萬鈞。不過,若錯過該次演出,大家亦可於本月二十七及二十八日一睹《色》的風采,Elsie知道,香港不小心創作社與澳門戲劇農莊合作,同場聯演《色》及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校長李宇樑的劇本《二月廿九》。

即將上演的《色》,由資深舞台工作者兼中英劇團全職演員吳家良擔任導演,飾演保險經紀及失婚婦人的演員,則為曾參與演出《南海十三郎》、《劍雪浮生》的袁仲華及《虎度門》、《蝴蝶春情》的廖愛玲,陣容可媲美八九年的演出。

「《色》是一份很『鞏固』的劇本,為人物的感情布下『天羅地網』。杜Sir在建構角色時,對人物描繪深入、細膩、準確,每一個用字也有意思。」導演吳家良指出,本港的演員以至導演有時會「自由創作」,在劇本加入一些個人化的用語,他在導演《色》一劇時,更發現改寫人物的用語會影響劇本原意。

「我們練劇時,試過更改一些感歎詞,例如『啊』、『呢』等,直至我們把劇本讀下去,才發現對白與劇情發展不對」,廖愛玲表示,「原來杜Sir當年寫劇本時,早已設定感歎詞是用作反映角色的心態演變」。袁仲華則笑言,自己平日的演出用語甚有個人風格,今次要照劇本原裝演出,需要努力「忍口」。

得知《色》獲列為新高中中國語文科的戲劇教材,吳家良、廖愛玲及袁仲華均表示認同。吳家良同Elsie講,「雖然《色》寫成超過二十年,但我相信不論甚麼時代,觀眾亦有共鳴,因為杜Sir藉《色》描寫人的內在需要和微妙的人際關係,這些都是歷久常新的題材」。

聽完杜Sir及三名演藝界朋友的分享,又看過導演及演員認真排練《色》一劇,Elsie認為,對《色》有興趣的學生及家長,不妨購票捧場,尤其即將升讀新高中的同學。Elsie還知道,今年的《色》版本還有特別插曲《All of the sudden》,由杜Sir親自填詞,廖愛玲主唱,杜Sir的戲迷更是不容錯過。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