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文化怎樣發展 - 為藝術犧牲

文化怎樣發展

為藝術犧牲/茹國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

大約是1998年,我在藝術中心辦了一個小型研討會,邀請幾位外國專家探討教育劇場在香港的發展。
教育劇場是戲劇和教育的多角度合作,包括在學校教授戲劇,也包括在其他學科以戲劇作教學手段,也可以用戲劇來培養學生的表達、自信和團隊合作的能力。那時香港在談論教育改革,與會者對這些種種的可能性都感到雀躍。

但到最後一節,當講到怎樣落實到香港,氣氛變得充滿不滿和抱怨。藝術家說藝術發展局不資助;家長說社會價值觀不會改變;老師說藝術家不懂教育,校長不支持便甚麼也搞不了;校長說政府制度僵化,家長也功利主義。教育劇場好是好,大家都說孩子的確能從戲劇裏學到很多,但外國例子只能羨慕,香港有香港的難處。千頭萬緒,從何做起?

幾年後,各參與者坐言起行,藝術學院和澳洲一間大學開辦了全港第一個戲劇教育碩士課程,給有志的老師和戲劇工作者一個進修途徑。業界亦成立一個中介組織——香港教育劇場論壇,負責政策推動和跨界別溝通,也於2007年舉辦一國際性教育劇場大型研討會,把信息向業內推廣。教育局的課程改革陸續落實,也在學校創造有利教育劇場發展的環境。

十幾年後的今天,教育劇場在港已有不錯的發展。常言道天時地利人和,文化發展在香港從來不易,若要成功,需要的是:民間自發的推動,人才培養和政策的支援,然後持之以恒,讓時間做它的工作。

晴報 (10-06-20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