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戲迷銀彈救新光被拒 願月墊百萬租不果戲院2.19謝幕

[ 明報 2012-01-24 文/吳光熙 原文連結 ]

戲迷銀彈救新光被拒 願月墊百萬租不果 戲院2.19謝幕

全港最後一個民營粵劇場地北角新光戲院,自傳出不再續租後,一些有心劇迷曾嘗試拯救。據悉,新光戲院租約即將期滿,有「白武士」願每月花100 萬元,代墊支租金以保住新光,但遭業主拒絕,以盡快落實改建計劃,使堅守藝壇40 年的新光終預定於2 月19 日謝幕。粵劇界憂慮,在西九戲曲中心2015 年落成前,要面臨「真空期」。明報記者吳光熙

恐戲曲中心落成前「真空」

經營新光的香港聯藝機構以「商業考慮」為由不續約,據悉新光2009 年續租時,租金由28 萬元增至69.8 萬元,令聯藝經營壓力大增。《粵劇曲藝》月刊主編馬龍透露,一名與粵劇界大有關係的生意人,願意每月斥100 萬元為聯藝墊支租金,更願預支一年租金,可惜仍遭戲院業主羅守輝一方拒絕,令新光「返魂乏術」。新光管理層已通知一眾員工結業消息,一班老伙計已打算索性退休。

「休涕淚,莫愁煩,人生如朝露,何處無離散,今宵人惜別,相會夢魂間……」新光一角的戲曲唱片店,響起《鳳閣恩仇未了情》的幽幽歌聲。作為新光開幕至今唯一一位仍然堅守到最後的老臣子,負責手繪戲院廣告的美術部主管馮國良,可謂見證着新光的光輝歲月。

馮國良親睹那些年每有粵劇上演,總是全場爆滿的光景。他說,每遇到龍劍笙、梅雪詩等偶像級演員踏台板,輪候購票的觀眾更是圍着街道幾個圈,「一做便兩星期,但一日便賣完(票),半夜12時仍有觀眾來購票」,最瘋狂一次更要全院總動員,連美術部也要協助維持秩序。到近年雖然觀眾不斷流失,但一班老戲迷照樣捧場, 「雖然撐着拐杖、掛着尿袋,但總要來到大堂,不看戲也來感受氣氛」。

阮兆輝:皇后有人撐新光無人問

粵劇名伶「萬能泰斗」阮兆輝直言,「要踏過新光台板,方稱得上老倌」。1982 年他首度擔任師父麥炳榮副車當小生,到1993 年在新光演出時扭傷致6 小時半身動彈不得,同年接到患癌長兄離世噩耗,到早前入行50 周年紀念作,也是在新光度過,新光對輝哥而言,有着深刻的感情。

近年新光艱苦經營,幾度傳出結業,每次輝哥與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等粵劇界和政府救亡,中聯辦斡旋,最終得以讓新光延壽,惜聯藝如今自動棄權,令輝哥說來不無唏噓。

「我不是沒反應,其實粵劇界很大反應,只是明知沒辦法……」輝哥認為新光不單是粵劇界的歷史,也是香港和國家的歷史, 「拆(皇后)碼頭時很多人出來,很奇怪,原來新光要拆沒人理」。

本地劇團由高峰期的佔新光檔期九成銳減至兩三成,他認為與高地價政策有關, 「租新光付兩萬多,租高山只需6000,政府資助全到了地產商口袋」。他憂慮隨着新光閉幕,西九戲曲中心落成前,粵劇界會出現真空,不僅戲迷會流失,本地班亦要「捱幾年」。惟馬龍直言,不擔心粵劇會因戲迷老去而被淘汰,全港約有3800 名忠實戲迷,足以支撐粵劇界, 「不需要3 歲到80 也來看粵劇,人到50 歲自然會愛上大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