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news] 湯柏燊:勿錯過 創意產業黃金機遇 教資會倡演藝「收歸」轄下

湯柏燊:勿錯過 創意產業黃金機遇 教資會倡演藝「收歸」轄下

[ 星島日報 2011-03-31 原文連結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去年發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首次提出將演藝學院「收歸」為教資會轄下的高等院校,確立了香港藝術教育的地位。香港演藝學院校長湯柏燊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創意產業已在世界「起革命」,好像英國近年的國民生產總值,藝術部分由過往只佔百分之八躍升至一成,隨着西九文化區的落成,藝術及創意產業的發展將日益蓬勃。記者陳祖恩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也是世界經濟樞紐,金融行業彷彿就是它的標誌,但另一方面一直被視為文化沙漠。曾在英國及紐約藝壇工作多年的香港演藝學院校長湯柏燊坦言,「某程度上港人較尊敬銀行家、律師,但作為一個世界級城市,除了收入之外,我們需要從更多方面維持生活質素,因此文化藝術的表現同樣重要。」

香港藝術別具魅力

他續說,「以發達國家英國為例,當地政府發現,近年藝術及創意行業在國內生產總值所佔的百分比錄得增幅,由數年前約佔八個百分比,至今年躍升至一成,可見藝術在發達國家愈來愈受重視。」

湯柏燊笑言,論公論私自己也經常欣賞藝術表演,他發現香港人的藝術,在西方人眼中既具魅力,而且別樹一幟。「我每次欣賞表演,幾乎可以說出哪些是出自演藝的舞台燈光設計師。我們的學生內化了一套融合中西文化的打燈方式,這是在哪個國家也找不到的風格。」現時,演藝學院的舞台燈光設計師遍布世界各地,芬蘭、英國、杭州,以至紐約的劇場,也有該校畢業生的足迹。

政府銳意發展創意產業,西九文化區將於二○一五年逐步落成,湯柏燊視之為演藝學院和香港的黃金機遇。「近年,愈來愈多來自內地、越南、馬來西亞的藝術學生來港報讀演藝學院,雖然中國也有不少辦學出色的藝校,但即使如上海這個文藝城市,很多學生仍覺得香港自由、開放和中西匯聚的特點較吸引。對於他們來說,來香港就像取得『國際通行證』,可以北望神州,也可走到世界舞台。」雖說演藝近年錄取來自五湖四海的舞蹈、音樂、戲劇等學生,不少人或覺得香港學生會被比下去,但事實相反,「兩年前,我們曾經安排上海、北京及香港學生一同上為期三周的大師班,學習鋼琴、聲樂及小提琴。結果發現香港學生的鋼琴水準超卓,小提琴演奏也很出色,唯一是唱歌還有進步的空間。」

學生不乏入行機會

海外人視香港為藝術人才的黃金土壤,孕育了如李嘉齡的國際鋼琴家,也吸引鋼琴家李雲迪及郎朗移民來港,偏偏香港依然有不少家長反對子女修讀藝術,湯柏燊認為,現時世界各地有不少投入藝術工作的機會,大公司如迪士尼、澳門娛樂事業都很渴求香港的藝術專才。「現時學院已開辦多個學士學位,至今年更提供四個碩士課程,我期望有天,當學生修讀藝術,香港演藝學院會是家長和他們子女的首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