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TEFO] TEFO 戲劇與教育電子報 [2011-04]



<<<<< 本月推介 >>>>>
















「美感教育於幼兒發展之應用」錄像播放及座談會

美感教育是什麼?和美術教育有什麼分別?美感是抽象的,怎樣學習?
幼兒明白什麼是美感教育嗎?戲劇與美感教育有什麼關係?
美感教育如何提昇幼兒的全人發展?幼兒需要怎樣的教育?

主辦:香港教育劇場論壇
日期:2011年4月16日(六)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地點:香港藝術發展局 活動室C02及C03
地址:香港英皇道979號太古坊和域大廈東翼14樓
主持: 張潔盈小姐(中英劇團 教育及外展經理)
主講嘉賓:孫惠芳小姐(香港美感教育機構總監)
回應嘉賓:譚寶芝博士(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 >>> >>> >>>


《TEFOzine--戲劇與教育專業雜誌》(007) --四月出版!

[專題]
探討香港教育碩士課程

[其他精彩內容]
  • 幼兒教育:創造劇「八段錦」教學的應用模式
  • 戲劇教育 Q&A:如何幫助學生建立批判思維
  • 創意戲劇教學計劃:《奇妙的國際互聯網》
  • 歷史科教案:洗太平地的日子


>>> >>> >>> >>>



 
















《亞洲戲劇教育學刊》(第二卷 第一期) ── 三月出版!

DaTEAsia為亞洲地區第一本戲劇教育專刊,致力為學者及戲劇教育工作者提供專業層面的學術討論園地,以深化及發展亞洲地區戲劇教育為原旨。今期主題為「香港課程與越界視野」,集合本地及海外學者對小學組織戲劇教育的分享、學前教育、課外語言教育等不同面向的研究成果,並新增「回顧與反思」欄目,分享世界各地戲劇會議回顧及為新晉學者提供發表論文機會。

[研究]
  • 從學習型組織創建戲劇教育之發展條件──以「粉嶺神召會小學」的個案為例 (陳玉蘭 廖佩芳)
  • How effective is a drama-enhanced curriculum doing to increase the creativity of preschool children and their teachers? (Anna N. N. Hui, Ping-kuen Cheung, Simon T. K. Wong, Mavis W.J. He)
  • 幼兒美感教育的戲劇賞析:以創作性戲劇為例 (鄧詠之)
  • Theatre Production as a Language Learning Environment for Chinese Students (Michelle R. Raquel)
  • 以演員訓練班去提升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學童社交能力的經驗 (黎瑞英)
  • 二十一世紀台灣小學戲劇教育現狀觀察 (謝鴻文)
  • 应用戏剧教学法培训对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和自我反思的促进作用 (马利文 欧怡雯 吴建民 王莹)
[回顧與反思]
  • 「5.12 汶川大地震」戏剧治疗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臧璐)
  • 「2010 戲劇教育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地與多元文化的展現」紀實 (許瑞芳、林玫君、羅心宜及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團隊)
  • 第二届人类表演学与教育戏剧国际研讨会综述 (上海戏剧学院谢克纳人类表演学中心)

網上訂購:http://tefo.hk/section_publication.php?lang=tc&type=4


<<<<< 最新動向 >>>>>














TEFO台南台東戲劇教育考察團 2011 即將出發!

外戲劇教育考察團是TEFO每年一度的精彩節目,每次均吸引不少本地前線戲劇教育工作者、教師及社工參與。繼新加坡(2008)、菲律賓(2009)、廣州(2010)之後,今年我們選擇到台灣南部──台南巿及台東巿!

是次考察團榮幸得到臺南國立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協作統籌行程,與當地研究員、前線戲劇教師及劇團等交流,考察內容包括博物館劇場中小學戲劇課程社區劇場與社區營造等,而探訪的組織包括臺南國立大學、永仁國中、台東劇團等,藉此了解台灣南部最精彩及具特色的戲劇教育項目!

我們一行27人將於復活節假期期間(42025)出發,參與者均來自本地戲劇團體、大專界、教育團體(中小學及幼稚園),以及自由身教學藝人等,相信屆時將有深入及熱烈的討論!

如欲了解詳情,請繼續留意本會電子報及網站!

活動詳情:http://tefo.hk/section.php?lang=tc&type=3&subsubid=210

>>> >>> >>> >>>


乘風破浪 ── 記「古蹟劇場」互動教育劇場啟航儀式














古蹟劇場互動教育劇場啟航儀式已於3月16日順利舉行。承蒙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館長(文博)吳志華博士;老圍村村代長──張醒文先生、許觀順先生、黃德明先生、張健聰先生;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鄰舍層面社區發展部部門主任李曉燕女士;香港小童群益會助理總幹事梁永宜先生;優質教育基金助理督學謝嘉汶女士撥冗光臨指導,見證了「古蹟劇場」──教師協作計劃2010/2011的成功。

活動花絮:http://tefo.hk/section.php?lang=tc&type=1&subsubid=216

計劃詳情:http://tefo.hk/section.php?lang=tc&type=1&subid=30

後續活動(廣播劇及徵文比賽)詳情 [供學生參加]
http://www.tefo.hk/section.php?lang=tc&type=1&subsubid=192




<<<<< 放眼世界 - 海外資訊 >>>>>

[新加坡] SDEA Theatre Arts Conference 2011

主辦單位:Singapore Drama Educators Association

是次會議於 2011 年 6 月 2 日假新加坡舉行,內容包括主題演講、工作坊、表演等,探討東南亞地區內如何以劇場藝術進行教育及社會議題工作。

會議註冊及詳情:http://www.sdea.org.sg/events.html

>>> >>> >>> >>>

[台北] 被。壓。迫。者。劇。場。學習系列

主辦單位: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被壓迫者劇場」是巴西劇場巨人波瓦(Augusto Boal)於1970年代所創發,是劇場史上最重要的革命之一。這套實踐理論引導世人重新看待「劇場」與「社會」的關係,尤其專注在弱勢發聲、培植民眾的主體性上,實有莫大貢獻,在世界各地已推展三十多年。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在波瓦逝世二週年前夕,特別推出「被壓迫者劇場學習系列」,完整引介這套影響世人及劇場史至為深遠的實踐理論,提供座談及工作坊等。








請轉寄此電子通訊給你的朋友。

如欲收取本會資訊,可申請成為通訊會員,費用全免。
即時申請:http://www.tefo.hk/tefo_registration_personal.php?lang=tc

如對TEFO有任何意見或取消電子通訊,歡迎電郵至 tefoadmin@gmail.com 或致電 2511 5997 查詢。



香港教育劇場論壇為藝發局資助團體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



藝術地圖全力支持TEFO電子通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