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news] 兒童節大驚喜 孩子與蟲同樂

  [ 台灣立報 2011-03-31 原文連結 記者張舒涵 ]

一清早踏入台北市志清國小,學生驚嘆聲連連!校園意外出現數個飼養各種竹節蟲的培養箱;教室搖身變成「遊戲擂台屋」,擺滿 20多種遊戲;花圃裡、榕樹上、樓梯間處處有寶藏的蹤跡。兒童節來臨之際,志清國小的師長秘密策劃了「驚嘆號計劃」。希望送給學生的兒童節禮物,是一顆「會玩的心」。

走出教室 用遊戲學習

30日上午志清國小校園充斥神秘氛圍,各年級學生臨時分批被召集到操場集合,在校長揭開一連串的「驚嘆號計劃」後,學生變分頭進行遊戲。志清國小輔導主任楊寶玉說,為了讓孩子在遊戲中找到自我,每年兒童節校方都會秘密規劃兒童節禮物,讓孩子暫時離開書本,找回童真本性。

計劃分為6大「驚嘆」,一票學生聚集在「竹節蟲大道」,在一箱箱培養箱前,觀賞校長親自飼養的各式竹節蟲,彷彿成了小型的生態館;許多沒接觸過彈珠遊戲的小朋友,蹲在老師鋪設的彈珠場上,相互較勁;由教室改裝的「遊戲擂臺屋」中,擺滿了各式象棋、五子棋等各種意想不到的遊戲,激起學生一較高下的鬥志;「戲劇大觀園」也替學生們準備一場精采戲劇演出;「運動大廣場」有各式運動器材,提供學生盡情使用;還有許多學生爬上欄杆、穿梭於花圃,尋覓老師埋藏的寶藏。


■台北市志清國小30日舉辦兒童節活動,活動內容事前都保密,希望孩子在參加活動時驚訝又驚喜,今年的「驚喜」是校長養的7隻竹節蟲,孩子們被蟲激起了許多樂趣。(圖文/于欣可)


別讓孩子忘記如何玩樂

「如果孩子失去玩樂的能力,是多麼悲哀的事!」志清國小校長楊士賢認為,玩樂也是一種學習型態。他發現升學主義下,不少家長過於拘泥在孩子的考試成績,忽略整體身心發展,學生時常行程滿檔,卻因慣於接受各種學習安排,即使一有空閒,也忘記該怎麼玩樂。他任職的5年來,試圖導正扭曲的教育觀念,力勸家長給孩子發揮的空間。

楊士賢注意到校內有幾位行為易失控的學生,為了開啟與學生的共同話題,他開始飼養、繁殖小昆蟲,再交給學生照料,甚至讓學生當起昆蟲「解說員」,透過錄音為全校同學解說。當學生發現自身價值受到肯定,行為自然能被導正。楊士賢笑說,如今他飼有60多隻竹節蟲,1千多個卵鞘,不時有學生主動找上門領養。

生活中培養自信心

除了透過昆蟲飼養培養自信,多年來,每週楊士賢都會在學校親自替孩子烘焙可口的「品德派」,由每班老師會推派一位學生接受表揚。雖然只是一塊派,對學生卻意義非凡,學生往往捨不得吃,帶回去向父母「獻寶」。楊士賢說,即使成績不好的學生,也有機會受到肯定,才能讓孩子更有動力持續進步。

兒童節活動在學生的歡笑中結束,就讀五年級的吳泓毅表示,家人總會給他許多限制,平常在家裡很難有機會盡興玩樂;五年級生劉芷伶也說,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希望天天都是兒童節。

楊士賢驕傲的說,雖然學校沒送給孩子實質的禮物,不過送一顆「會玩的心」,還給小孩應有的樣貌,就是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