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news] 澳門藝術節推86場演出 五月舉行 本地製作總數佔半

澳門藝術節推86場演出 五月舉行 本地製作總數佔半

[大公報 2011-03-25 原文連結 記者洪捷]

澳門的藝術家,多年來努力耕耘,在政府的扶持培養下茁壯成長,如今已形成一支不小的隊伍,並向更佳質素與更大規模堅實地邁進。將於五月舉行的澳門藝術節,今年已是第二十二屆。今屆藝術節最大特色,是本地演藝製作佔節目總數的一半,相信對澳門觀眾會更有親切感。

在日前(三月二十二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澳門特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介紹說,今年的藝術節共有二十九項不同類別的節目,八十六場演出,數量是歷年之冠。

今屆藝術節本地製作的節目相當豐富,包括澳門樂團委約四名華人作曲家創作新曲,他們是葉小剛、盛宗亮、林品晶及林樂培,帶來「大師作樂」;澳門中樂團與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合作,舉行「《紅樓夢》主題音樂會」,更邀請內地著名花腔女高音吳碧霞獻唱;澳門粵劇曲藝總會將演出「粵韻風華」名曲佳作;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將演兒童粵劇《寶蓮燈》; 「土生土語話劇」會演出本土氣息濃郁又輕鬆的幽默劇《熊到發燒》;澳門戲劇農莊演出以超現實手法創作的《天才耗夢》等。

鄭家大屋內演出

在這些本地製作中,較特別的是首次於世界文化遺產鄭家大屋內演出的《漂流者之屋》,由「澳門足跡」製作及演出。導演莫兆忠介紹說,該團過往曾演出環境劇場,例如在一些村落遺址,澳門文化局附近等地方表演,而在鄭家大屋演出還是首次。

該團會由兩個方面着手,一是鄭家大屋的主人鄭觀應,曾撰寫過一本書《盛世危言》,他對中國的改革表達意見。莫兆忠說,鄭觀應提倡中國應重視商業發展,建議舉辦世博會,而地點最好是上海。想不到百年後的中國,書中的提議竟然成真;另一方面,該團曾認真地作過調查訪問,訪問曾住過鄭家大屋的住客,了解當時的環境,他們的居住夢想有沒有成真?「我們會將宏觀的歷史,與個人經歷作出比照。」莫兆忠說。

首次進入鄭家大屋演戲,莫兆忠表示,政府部門也有要求盡量保護建築物,因此只能在屋中七個空間演出,演員會扮演導賞員角色,每次帶領四十多位觀眾到不同空間觀劇。由於沒有固定舞台,亦不能有固定布景,莫兆忠以靈活的構思,讓參演的八位演員都提着一個行李箱,劇情需要時便拿出道具來輔助使用,而觀眾與演員之間也是在狹窄的空間裡,有很難得的「親密接觸」。

另一個澳門本地劇團澳門曉角話劇研進社,則會在同樣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崗頂劇院演出《愛在濠城》。該社主席鄭繼生是《愛在濠城》編劇兼導演。他表示,該社三十多年來都在當地無間斷地創作、演出,希望為澳門劇壇建立更穩固的基礎。

鄭繼生介紹《愛在濠城》時說,近年他的作品風格都比較沉鬱,這次他有感世界各處天災人禍頻仍,希望編創一齣充滿喜劇味道,又喚醒人們珍惜身邊人與愛的戲劇。他稱該劇是為崗頂劇院度身訂造的,原因是故事描寫一八七○年那段時期,澳門許多商人都曾在崗頂劇院的鏡廳內舉行舞會。劇情由東印度公司一名大班的愛情故事展開,鄭繼生說,他們會盡量展現崗頂劇院悠久歷史的懷舊色彩。

過去崗頂劇院較少被批准演出戲劇,以避免影響劇院結構。鄭繼生認為持這樣觀念的人並不了解戲劇及文化,因為戲劇表演不可能破壞建築結構,在演出時也可盡量簡化一些布景設計,而活化歷史建築也不一定要在舞台上,他會安排演員們走下舞台,與觀眾作近距離交流。

阿姐率團演粵劇

雖然澳門本身的製作甚為豐富,但外來節目亦十分精彩,例如開幕節目是來自法國的多媒體舞劇《馬可波羅》;閉幕節目則有以色列Mayumana 現代打擊樂舞蹈作品《擊.動》;其他節目尚有英國多媒體舞劇《水形百態》;西班牙Telenoika.Net錄像藝術團的《光影大三巴》;阿根廷全男班演出的《舞炫自由》及汪明荃率領的香港粵劇舞台演出清裝粵劇《德齡與慈禧》等。

藝術節今年會特別安排「藝節茶敘」活動,在其中四天,請藝術家們在鄭家大屋與觀眾隨意交流品茗,自由地對話。

第二十二屆澳門藝術節將於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二十八日舉行,門票於三月二十七日起在澳門廣星售票網發售,查詢可登上藝術節網站:www.icm.gov.mo/f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