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剪報] 假角色.真道理 讓孩子從戲劇中學習

[ 信報財經新聞 2011-11-16 文/王家瑜 ]

假角色.真道理 讓孩子從戲劇中學習

近年來,兒童戲劇班如雨後春筍,當中不少都標榜可以增進孩子的溝通技巧和加強自信心,其中有些更以英語為主導,讓孩子完全浸淫在英語世界之中。

其實,戲劇的威力豈止於此?父母更可藉着世界名著來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或讓孩子對人情世故有更多的了解。莎士比亞雖然是成年人的戲劇,當中卻有不少值得小朋友學習之處,也可讓父母反思灌溉予孩子的價值觀是否正確。

也許家長會疑問,小朋友是否明白莎翁劇中的含意?有些父母不許孩子看《皆大歡喜》,就因為當中有情愛情節。香港演藝學院高級講師(表演)、舞台劇演員羅冠蘭表示︰「《羅密歐與茱麗葉》也是愛情故事,但劇中兩主角的思想比身為成年人的父母更成熟,愛情令他們兩人原諒對方。劇裏有句對白是這樣的︰『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name would smell as sw eet.』(姓名算得了什麼?我們所謂的玫瑰,換個名字,還是一樣的香。)他倆都有澄明的心,沒讓仇恨蒙蔽一切。」《羅密歐與茱麗葉》便是其中一套適合父母親子欣賞的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可以讓小朋友思考,為何兩家人是世仇?劇本原來沒交代,但一定是雙方長輩很落力向子孫灌溉仇恨的思想,才讓兩家人互相憎恨。」羅冠蘭指,茱麗葉與羅密歐的困擾來自世仇,從中可看出劇中父母如何教導子女。「直到羅密歐與茱麗葉死去,才啟發雙方父母,原來是仇恨令他們失去最愛的子女。所以,這個戲劇能教小朋友要有愛心,即使羅密歐誤殺了茱麗葉的表哥,但茱麗葉仍然寬恕他,全因為有愛。」《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教育意義是寬恕。

殺人場面也有教育意義

而莎翁另一名著《奧賽羅》亦適合孩子欣賞。戲劇講述將軍奧賽羅受到唆擺,誤以為妻子紅杏出牆,於是掐死妻子;後來知道真相之後,就悲痛地拔劍自殺。羅冠蘭解釋︰「《奧賽羅》講的是妒忌埋沒理智。奧賽羅是受煽動而殺了妻子,但他若能保持冷靜,將事件徹查清楚,未必會跌入陷阱。」《奧賽羅》可以讓孩子知道,妒忌心是最負面的情緒,最可怕的不僅令自己不開心,更想設計害人。」上述兩個戲劇都有殺人場面,是否適合孩子欣賞?誇啦啦藝術集匯總經理(行政)楊惠婷(Ruby)表示,只要向孩子解釋清楚,儘管暴力不足取,卻可以是有根有據的:「網絡遊戲裏出現的暴力,可以是沒原因的;但戲劇裏的暴力卻有原因,壞人為何是壞人?都可以解釋。」身為觀眾,固然能夠從欣賞戲劇中有所得着,然而台上演員同樣可從演戲中獲益良多。羅冠蘭表示,所有演員都必須研究角色心態,所以對性情塑造都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羅冠蘭本身對戲劇治療素有興趣,亦進修過相關課程,她指出戲劇治療便是一個藉着戲劇而自我探索(self-discovery)的過程。雖然羅冠蘭並非執業戲劇治療師,她卻體會過戲劇如何揭示心理——一次她參與某大學的戲劇活動,羅冠蘭藉戲劇分析其中一位參加者的想法,指出她仍然想念男朋友,沒想到女生非常激動地否認,更從此缺席這活動。「沒有人迫她承認我說的話呀,這麼激動,肯定是說中了。」

多參與助發展多元智能

眾所周知,戲劇即是演員去扮演一角色,而「扮」即是用各種方法令自己成為角色。「扮即是假,但不能演得很假,所以要讓自己相信這個角色是真的,不抗拒才演得真,觀眾才入戲。」雖然,角色的背景、置身年代與人際關係是假的,但演員必須了解角色心態才知道戲中人為何做出這種行為。「角色的思想與行為都受心態、環境、性格決定。」所以,演員對角色的理解和感情投入是真實的。

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助理教授李美瑩指出,參與戲劇有助發展小孩多元智能,因為角色扮演可讓孩子親身體驗別人的經歷,「使他們對旁人的處境有更深體會,有助發展孩子的同理心,令他們更容易明白其他人的處境及接受別人的感受。另外,戲劇也是團隊活動,在參與過程中能訓練孩子的合作精神,包括待人處事和自我控制能力,讓小朋友更善於與別人合作。」此外,讓孩子在觀眾前表演,可幫助提升自信心;同時能夠發展孩子的創意、提升他們的語言能力、加強情緒表達和培養對藝術的欣賞。

戲劇是生活的縮影,李教授表示老師和家長可以提醒孩子多反思自己劇中的角色,與日常生活中遇見的人可有相若之處,鼓勵他們從戲劇中對生活作多一些思考。當然,孩子從戲劇學到的技能如自信心和語言能力的提升,也可在生活中多加應用。

從《小紅帽》建立批判思維

由誇啦啦藝術集匯舉行的藝術.生活系列《讀心劇場》,請來DJ兼商業電台策劃總監黃永,聯同資深舞台工作者羅冠蘭及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助理教授李美瑩,一同於台上分析角色性格。節目特設變身環節,觀眾可換上戲服及化妝,變身羅密歐、茱麗葉、小紅帽及豺狼等話劇名角並親踏台板,體驗演出與生活的關聯。Ruby 表示,較年幼的參加者可做小紅帽或豺狼,而年長一點的可擔當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角色,「父母可從中教導孩子做人道理,如《小紅帽》故事的教訓就是別輕易信人,否則會被豺狼吃掉。」藉此小朋友亦可建立批判思維,看法變得立體。「也可讓孩子思考,為何豺狼一定是壞人?可能牠太肚餓,也可能是人類破壞環境而令牠必須吃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