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剪報] 孩子愛「做戲」

[ 新報 2011-12-01 文/許嘉薇 原文連結 ]

孩子愛「做戲」

很多家長都羨慕電視上的小童星,小小年紀已經能對答如流、表情多多、還懂得演戲,真具有演藝才華。在羨慕他人的同時,不如就用現在的少少時間想一想,你的孩子也愛演戲嗎?你的孩子也有演技嗎?不用羨慕別人了,因為我敢大膽地說,個個孩子也有,只視乎他曾否表露於你面前。

孩子愛演也能演

先說孩子的演戲能力吧。我們與生俱來就有模仿的能力,又或是說我們透過不斷的模仿來學習。連嬰兒也會模仿成人的表情,而模仿正是幼兒戲劇的主要元素,故此每個孩子也定必有演戲的能力。至於孩子在愛演戲劇方面,就更不用懷疑,根據兒童發展,孩子到了三、四歲,特別愛玩「象徵遊戲」,透過角色扮演去模仿成年人的言語和行為。進而,更會和幾個同伴自發地玩起戲劇來。

在幼稚園的自由活動時間,課室的模擬區內,總會見到幾個孩子自發地做戲。他們會將不同的物品穿在身上,去扮演爸、媽、嬰孩和工人姐姐等。過程中,他們樂於自行分配角色,將角色定位,如媽媽要照顧子女,爸爸要上班,工人姐姐要打掃,更會作聲音及語氣的扮演,如高音的是媽媽、低音的是爸爸、只會哭不會說話的是嬰孩、說英文的就是工人姐姐等。有時,他們更會將生活的點滴,投射在遊戲中,甚至會將家中的秘密,也變成戲劇的內容呢﹗你說孩子有多愛「做戲」?

孩子演戲劇好處多

幼兒愛熱鬧,這階段所發展的戲劇,也特別着重團體性。這些團體的合作經驗,讓孩子學習包容不同的意見,變得更能與不同的人相處,這已是當今香港孩子最須要學習的事。再者,透過戲劇,更可以讓孩子有表達自己的機會,利用演繹不同角色所學到的技巧,套用到生活上,孩子便學會用豐富的表情、動作、語句去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更重要的是,孩子也會透過角色扮演,去填補現實生活中不能做到的事,從而滿足心靈上的需要。要記住,一個善於表達、心靈富足的孩子,自然也會有較平靜的情緒。

作為父母的你,從今天開始就不要再埋沒孩子與生俱來的演戲潛能了。在家中試試找個小角落,置一些角色扮演用品,如面具、手飾、假髮、公事包、鏡子等,讓孩子在家中也可以隨時隨地作扮演的活動。家長也可以為孩子安排一些演戲的興趣小組,給予孩子更多演戲的經驗,讓孩子愉快地玩之餘,也從中吸收到不同的技能,用戲劇滋養孩子的身心靈。

文: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

幼聯兒童身心成長中心資深幼兒教育主任導師 許嘉薇

許嘉薇擁有多年幼兒教育經驗,曾於本地國際幼兒園及中英文幼兒園任教,現職幼聯資深幼兒教育主任導師,兼課程設計及導師培訓工作,並為多本兒童暢銷雜誌撰寫專欄。幼聯網頁:www.hkceces.or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