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剪報] 台灣風景線:太魯閣蓋劇場佛頭蒙糞

台灣風景線:太魯閣蓋劇場佛頭蒙糞

[蘋果日報 2011-12-14 文/卜大中 原文連結 ]

台灣東部花蓮縣,有個景色奇絕的山谷太魯閣。此地懸崖峻谷,立壁千仞,向來是國際級的觀光勝地,也是政府刻意保護的國家公園。多年來,政府禁止在該地興建任何建築,希望保留其原始風貌,讓子孫共享。這也是生態人士抵死反對鋪設花東高速公路的原因。

但是長期以來,花蓮地方的官商很不高興,提出一些公共建設案要求政府通過。政府原想批准,但遭到環保團體的極力抗拒,以致至今沒有動作。花蓮地方人士說,你們西部、北部人享有現代化的生活資料,卻要我們維持落後狀態供你們休閒渡假,這不公平。花蓮因落後,年輕人已離開不回來了,所以他們要他們的開發正義。這話也並非完全沒道理。事實確是如此。台灣地方官商最大的利益來源就是公共工程,那是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地方官商都靠這些項目發財,只有花蓮被禁止開發,當然有不平之鳴。

西方在上世紀中葉以後已經覺悟,不再興建如巴黎鐵塔等象徵工業時代的冰冷高大建築。杜拜的哈里發塔雖遠比台北一○一美觀雄偉,但只有石油暴發戶還在做全球最高的迷夢,表現暴富的虛榮。紐約已決定在世貿雙子星廢墟上建立表現謙卑的建築,比原世貿大樓矮很多。

一個名為「邱董的老台北家鄉味」的部落格問說:「台北需要大巨蛋嗎?台中需要台灣塔嗎?太魯閣需要旋轉劇場嗎?」並在文章中寫到:「胡志強(台中市長)說要花六十億蓋一座台灣塔,我想就跟縣市長一樣,卸任前會蓋燈柱(華表)……胡市長也要為自己立碑;我並不認為太魯閣山水的魅力會輸給一座三十億劇場,且人造建築對自然景觀的破壞很難再恢復……」

為甚麼地方首長都想要蓋大型建築?是誰得利?毫無疑問是營建業大獲其利。營建業獲利會回饋給誰?用膝蓋想就知道,就不必再問下去了。此外,歷史留名的虛榮是政客僅次於獲利之外最難抵抗的誘惑。至於官員們辯護所吹的甚麼地標示別性、代表一國的營建技術水準、台中縣市合併後的精神象徵、具有觀光功能云云,全是圖利的掩飾。

台北大巨蛋、台中台灣塔,這兩個「蛋塔」在二十一世紀重生態、反開發的趨勢下,會變成被批評、嘲笑、嗤之以鼻的對象,就像十幾年前蛋塔流行過一段短時間那樣無聊。不過那一蛋一塔還勉強可以接受,反正在很醜的都市裏胡整,麻臉上生個醜鼻子也不算太突兀,破壞不了甚麼自然美景。可是,太魯閣卻是大自然送給台灣的絕美至寶,在那裏建造劇場就叫做佛頭蒙糞、花間喝道、廟裏放屁、焚琴煮鶴,極為俗氣掃興。不知是哪位官老爺的構想,我們大家湊筆錢,在他官邸門口蓋個公共廁所,如何?

每年都在太魯閣的山谷裏舉辦露天古典音樂會,年年座無虛席。來賓免費入座,在鬼斧神工的壯麗美景中,傾聽飄渺仙樂,直至暮靄四合。歐美也有很多露天音樂場地,洛杉磯的荷李活碗就在山谷裏,每年夏季七八月天天晚上看星星聽音樂會,沒有人要在那裏蓋劇場。太魯閣六座圓形旋轉劇場要砸三十億,不知肥了多少官商。這樣吧,全民加號召國際捐三十億餵飽當地官商,請留太魯閣一線生機,好嗎?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