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剪報] 台灣戲曲學校校長:用策略把年輕人帶進傳統劇場

[ 中國新聞社 2011-11-30 記者/關向東 原文連結 ]

台灣戲曲學校校長:用策略把年輕人帶進傳統劇場

“讓年輕人自覺自願走進劇場欣賞傳統戲劇,是要有一些‘策略’的”,台灣戲曲學校副校長蔡欣欣女士,30日在海南大學人文傳播學院與教授們交流台灣傳承傳統戲劇,以及培養年輕演員、舞台工作者及觀衆的經驗。

“除了布袋戲,當下在台灣生存的傳統戲劇,大多是明清以來從大陸傳到台灣的,很中華傳統。我們只有兩個劇團是公立的,更多的劇團是獨立的、民間的。而真正的藝術家既不迎合也不拉攏觀衆,他們生存靠的是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不停地尋找新的點子,並且非常熟悉市場運作。經過長期的歷練,台灣的戲劇藝術變得蠻活躍,那可是門好生意。”

“培養年輕人對傳統的興趣,是台灣義務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比如,老師帶著學生去看一出傳統戲劇,走進劇場前會先對文本進行講解,之後又要求學生做出研究報告。”蔡欣欣說,“這樣有準備地走進劇場的孩子,是能夠理解傳統戲曲的美妙的。”

“台灣有很多戲劇工作坊,也有不少年輕人喜愛的創作藝人,像是周傑倫、陶喆常常很自然地把傳統與現代結合在一起,讓年輕人透過現代的樣式,窺視到傳統的美妙,然後產生興趣”。

“台灣的劇團常走進校園,讓年輕人對舞台產生興趣。為了培養‘未來的戲劇觀衆’,讓孩子自覺走進真正的大劇場,不少劇團還常年專設學生票,票價大約是成人的五分之一。”

蔡欣欣來瓊參加為期3天的“瓊閩粵台及東南亞地區閩南語系劇種研討活動”,“第一次觀摩11種閩南語系戲劇名角一起‘飆戲’真過癮,第一聽到瓊劇,有不少詞匯像是福州話,閩南文化果真是相通的。”

蔡欣欣告訴記者,台灣戲曲學校是全台唯一培養戲曲專門人才的學校,“有1000多名學生,從國小、國中、高職直到大學本科,也計劃開設研究所,還有京劇、雜劇兩個劇團。其中,國小、國中都是義務制公費教育。每年不少台灣學生甚至境外學生報考,還有學生慕名轉學。大學階段除了有童子功的本校生直升上來,我們也從社會上招考,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傳統戲曲編劇、導演、音樂、舞台美術學科的水準。”

“在台灣,戲劇工作者是多面向的,既要有書齋的文獻學習整理能力,同時也與劇團溝通很多,有很多‘田野經驗’。”蔡欣欣說,“戲劇不僅僅是‘做戲’,從文化史角度看,舞台上跳動的是時代的思想脈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