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news] 澳門創意館 黃屋仔登場

澳門創意館 黃屋仔登場

[ 香港經濟日報 2011-04-26 文/李秀嫻 ]

每次聽到「香港終於有手信」的廣告口號,記者就不其然對「手信」兩字產生迷思:到底手信的定義是甚麼?手信不就是地方創意的終極結晶?這次過「大海」到黃屋仔(大三巴旅遊活動中心)開設的「澳門創意館」走一趟,體認地方創意的獨特性。

澳門文化局近年銳意推動創意事業,將本土創意品牌推廣到中國,今年更打造「澳門創意館」,集合「澳門佳、貓空間、窮空間、LINES LAB、澳門音樂力量等 17 個澳門創意單位,向市民和遊客一次過展示充滿地方色彩的獨特創意。

位於黃屋仔地庫的「澳門創意館」,面積不算大,按品牌分設多個攤檔,每個攤檔擺放着自家創作的衣服、書籍、CD 等。在「窮空間」的攤位上,記者碰到來自紐西蘭的遊客 Maree Butler,她在一系列由紅白藍袋改裝而成的記事簿、銀包中細細揀選。「我本身做成衣設計,偶然路過進來看看,我覺得這些設計很特別,打算買幾個來做手信。」

07 年成立的「窮空間」,原本是供藝術演出的小劇場,因同時兼顧布景道具製作,靈機一觸生出多一條創作路。「澳門傳統手作工業如車衣、縫紉早已式微,我們希望重新帶起這股本土特色,作品都是自家設計、縫製。」負責人 Gigi 說。

營商推創意

相較於「窮空間」土炮式的澳門創意,澳門最大規模的創意品牌之一澳門佳作就擺明車馬力推創意商業化。廣告人 Wilson Lam,06 年從加拿大回流出生地澳門發展創意,去年開設旗艦店,以營商方式推動澳門創意設計。「澳門有好多好創意,只是沒有好好運用和發展,我想出一分力推動澳門創意。」現時品牌替本地 30 多位設計師及藝術家做推廣,主力替他們開拓周邊產品,如一個藝術家創作一幅畫,澳門佳作會將它改造成 T-恤、水杯等。每件產品都附有藝術家資料,不放過任何宣傳機會。

華人以外,澳門也有不少葡裔人士進行創作。若然你留意澳門時裝,對 LINES LAB 這名字應該不會感陌生,這個 10 年前由兩位葡裔設計 Clara Brito 和 Manuel C. Silva 開創的品牌,看似簡約的設計,卻滿布「關機」,如一塊漏氣水泡般的環形皮條,可以變身做背心,設計用心良苦。「我們的設計,總是要讓客人花點時間去想想怎樣穿,這可讓顧客與我們的店員多溝通,了解設計師創作背後的故事。」Clara 說。

本周五澳門藝術節正式開鑼,如果你已經買好門票準備過澳門觀賞節目,不妨順道遊黃屋仔,看看當今澳門的文創發展。

﹏﹏﹏﹏﹏﹏﹏﹏﹏﹏﹏﹏﹏﹏﹏﹏

「澳門創意館」Info

即日至 6 月 5 日˙大三巴旅遊活動中心

詳情:www.icm.gov.m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