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轉貼] [上海] 靜安現代戲劇穀嘗試國內首個“移動劇場”

靜安現代戲劇穀嘗試國內首個 “移動劇場” 劇場變形:“800秀” 可拆卸再利用

[上海 東方早報 2011-04-11 原文連結 記者/潘妤 ]



只需一天時間,上海靜安區一直用于時尚活動的創意園 “800秀” 就可以變身為一座 “移動劇場”——舞台和觀眾席空間能夠隨意變換的400人中型劇場。演出結束之後,所有零部件均可迅速拆卸,供下一季劇秀循環利用,而這也是國內首個“移動劇場”。

靜安區現代戲劇穀將在2011年春夏演季推出國內首個新空間戲劇創意主題項目——“壹戲劇秀”。從4月27日開始的20天演出季內,北京的孟京輝、影子,台北的李國修,香港的詹瑞文,上海的何念、張軍等,圍繞當季主題“四城體驗”開展演出、展覽、工作坊等,演出結束後,“移動劇場”就將拆卸,等待秋冬演季時重新“啓用”。

更多空間體驗

從舞台到觀眾席,從舞美裝置到燈架吊杆,從展示廳到化妝間,此次位於 “800秀” (上海市常德路800號)的 “移動劇場” 只需要一天就能搭建完成。而對於6台演出不同的需要,劇場的座位擺放也可以隨意變動。這樣新奇的“劇場變形記”,對於上海而言尚屬首次。

提出並實現了這個設想的現代戲劇穀負責人楊勇表示:“主要還是希望觀衆能夠對戲劇有更多不同的體驗。這一次的 ‘移動劇場’ 給觀衆更多的是來自空間的感受,還有不同以往的觀演體驗。” 他同時表示,之前 “800秀” 主要用于走秀等時尚活動,很多時間這個演出空間都被閑置。現在通過“移動劇場”的改造,既能降低成本,而且也節能環保。

特別的是,此次 “壹戲劇秀” 仿照了國際演出慣例,第一次在上海推出站票。主辦方介紹,此次 “移動劇場” 內設計了專門的站席區,每場演出特設18張10元低價位的站票,僅于開演前一小時在 “800秀” 現場統一對外發售。真正熱愛戲劇的觀衆,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更多體驗為期20天的戲劇演出季。

據悉,在演出以外的時間,“移動劇場”的大門還將全天候免費對外開放。

力推“輕戲劇”招牌

針對“移動劇場”的特殊空間,此次 “壹戲劇秀” 的6台參演劇目也各自打出 “輕戲劇” 招牌。也就是用最精簡的演員、舞美、服裝、燈光、道具,製造最豐富的舞台效果。6台劇目分別是詹瑞文的微博戲劇《阿拉一起玩!i-play2》、李國修的喜劇《三人行不行I》、影子的音樂劇《我》、孟京輝的新作《羅密歐與朱麗葉》、何念的肢體劇《人模狗樣I》以及張軍的昆劇《閨秘》。

其中,曾以一人三台獨角戲霸佔香港全年觀衆人次五分之一的“戲王之王” 詹瑞文是第一次來滬演出,其《阿拉一起玩iplay2》是純粹的原創劇目,屆時,觀衆和演員的身份將進行 “乾坤大挪移”,每個觀衆都有機會成為聚光燈下的男女主角。另外,一位叫 “影子” 的上海姑娘將用老上海百樂門舞廳的深紅幕布、立式麥克風、紅舞鞋、黑禮帽,演繹一出摩登而懷舊的“海派音樂劇脫口秀”—— 《我》。

《閨秘》是此次 “壹戲劇秀” 展演季中唯一一台戲曲。張軍從昆曲傳奇劇本中選取了三出經典折子戲:《風箏誤·驚丑》、《百花記·百花贈劍》和《占花魁·受吐》,以多焦點式的導演手法,在同一場景中講述三個獨立的故事,展現“一樣的閨房、不一樣的秘密”。

此外,孟京輝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是部時尚風格的莎劇;何念的《人模狗樣I》也是多年前舊作的新版;而台灣屏風表演班李國修的小劇場戲劇《三人行不行I》,在他看來也是此次 “輕戲劇”演出最好的注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