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轉貼] 提倡民主的教育方式

提倡民主的教育方式

[ 星島日報 2011-04-11 文/何萬貫 ]
[ F04  |   師家版  |   教育縱橫 ]

為了促進孩子創造力的發展,家庭教育應採用民主的方式。

Snowden,P.L.,&Christian,L.G.(1999)及Pohlman,L.(1996)發現,當雙親擁有高學歷、薪資超過一般水準,以及本身受到較好的教育時,其教育態度較傾向積極民主的方式,較會扮演導師或嚮導的角色,提供較多機會讓孩子能心胸開闊地接觸多元社會文化。孩子在自由環境中成長,會更具創造力。

父母雙親擁有高學歷,之所以有利於孩子創造力的發揮,這是因為這樣的父母較能採用民主的方式。由此可以推論,父母是不是高學歷並不那麼重要,最重要的在於是否採用民主的教育方式。有些父母雖然學歷不高,但只要教育子女時採用民主的方式,能夠給予子女適當的自由,能夠多鼓勵、少批評,就能促發子女獨立自主的個性,有助於子女創造力的發揮。不然,家長只是學歷高,而不懂得運用民主的方法,並不能完全達到培養孩子創造力的目的。

一些研究指出,父母以民主的方式替代權威的控制 (陳宗逸,1985;羅一萍,1996);給子女適度的自由,避免過多的評價 (林逸媛,1992);營造互相關注、信賴與支持的家庭關係(Olszewski, P., Kulieke, M., &Buescher,T.,1987) ;父母思想開放、容易溝通,能激發孩子適當的好奇心,使其有探索、實驗、想像、質疑、驗證的機會 (Torrance, E.P.,& Goff, K.,1990);多給予鼓勵及愛,較少的情緒投入與干涉,以及避免過度保護  (Hale,C., &Windecker, E.,1992; Micher, M., &Dudek, S.Z.,1991) 等等,都有助於子女創造力的發展。

看來,要培養孩子的創造力,民主的教育方式不可或缺。

(創意教育四之二)

何萬貫

作者現為中大教育學院副教授,創辦「每日一篇」網站、「星火學生網上文學月刊」及「小作家培訓計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