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TEFO] 香港學校戲劇教育:成果的研究與評鑑


(按圖放大)

[第584期教協報 2011-02-21 文/舒盛宗]


歷時四載,由香港藝街發展局邀約,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劇場論壇(TEFO) 聯合編撰的《香港學校戲劇教育:成果的研究與評鑑》終於在2009年底出版。此研究為香港近十年來較大型的學校戲劇教育研究,其探討問題包括:

(一)戲劇教育如何在香港的學校實踐?(包括戲劇作為獨立科目或綜合科目、戲劇融入其他課程、課室中的戲劇活動、戲劇作為課外活動(ECA) 等。
(二)在香港引進有效的戲劇教育課程,須具有甚麼重要表現指標或評估準則?
(三)戲劇教育課程對香港學校的學與教有甚麼成效及構成甚麼衝擊?

相信一眾熱充於戲劇教育的教學同工會對上述的問題感興趣。此研究設計以蒐集和分析實證數據(Empirical Data)為主,集中於20032009年在香港發生的學校戲劇活動。研究小組設計了一份「校長問卷」和一份「教師問卷」,邀請了全港中、小學參與調查,詢問實施戲劇教育的實況,以及校長與教師對戲劇教育的看法,所得資料分來自138間學校和約3,500位教師。除問卷調查外,研究員更以面談、校訪、課堂觀察、實證研究和行動研究去探究戲劇教育的推行狀況。

此項研究所提供的數據與分析非常豐富,實可為眾有心同工在學校推行校本戲劇教育活動時以作參考與借鏡。此研究評鑑出將於二月十八日舉行發佈會,唯因教協報出版日期關係,讀者讀到此消息時,發佈會已經舉行。當然筆者會在日後的專欄內為讀者提供更多的有關資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