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轉貼] 文化實踐的存在與虛無 ——後《文化現場》 閱讀

文化實踐的存在與虛無 ——後《文化現場》 閱讀

[明報 2011-04-03 原文連結 朗天撰文]

新一期《文化現場》(29 期)只有二十八頁,簿簿的一冊,也是最後的一期。這本由藝術發展局資助,資助額數以百萬計的藝評雜誌,一度是三年前的城中熱門話題,寄託了不少希望,扯動了不少神經。今天,是否到了蓋棺定論,為它檢視功過的時候呢?

最後一期的編者的話交代了停刊緣故,照例是停止資助,撐不下去這些十年如一日,而且一開始便可預期的因由。多年來,一本又一本文化雜誌踏上不能延續的命運,重複又重複,《外邊》、《越界》、《文化焦點》、《打開》、《Magpaper》……不同年代不同的有心人盡力爭取(無論是向文化商人抑或政府),打開一片又一片空間,然後又讓讀者見證一塊又一塊「良田」(是否良田當然有爭議)廢耕,一切好像又要重新作起。

在結尾處,編者赫然寫道: 「瞧,那石頭又再掉下來!不怕,它必然再被推上,因為文化實踐打的從來是隊際賽!」指涉明顯不過,文化事業宛如薛西弗斯推石上山,註定徒勞,需要有心人不斷以尼采式的超人意志,克服轉化,將「不可能」的事延續下去。

然而,如果我們接納了這個說法,問題立即來了。第一,薛西弗斯是因為依戀人間的緣由被罰,推石上山是他不能掙脫的強逼行動,難道文化實踐也是一種受罰所為?難道文化有心人真的如《莊子》所形容的孔子,是「天之戮民」,不可解於心的「天刑」者?

不排除真的有人如此,但相信不是個個搞文化實踐的都有如此強的使命感,有使命感也未必有如此強的責成性。

隊際賽?

第二個問題也許更根本。薛西弗斯推石上山是十分個人的,賴以超克的權力意志也收縮在個人主體之上; 「隊際賽」暗示的一雞死必有一雞鳴,志士前仆後繼,像衝過大渡河令國民軍觀之色變的解放軍,跟喻體和現實都有好一段距離。

慘酷的真實可能是:文化實踐(起碼在本地)打的正好不是隊際賽,也正因為如此,才一直各自為戰,資源重疊、互相重複。由官方(藝術文化部門長年架床疊屋)到民間(部分同時出現的文化傳媒互不可咬弦,甚至彼此攻訐),莫不如是。

以往較多不用官帑的,較純粹的民辦文化雜誌,它們的壽命大多「及身而止」──原定的錢花光了,又或老闆的興緻消失、轉向了,刊物便要結束。正因為在資本主義市場主導的社會,文化雜誌很難自給自足,所以近年才有愈來愈倚重官方資助的趨勢。可惜,誰來決定資助誰呢?決定了之後受資助者拿了公帑,又有沒有「服眾」的問題?有的話又如何解決?種種問題令文化實踐變得愈來愈不純粹,愈來愈涉及或明或暗的權爭(包括資源和話語權的爭奪)。

力量相減相除

「隊際賽」的概念不排斥競爭,但良性競爭不該帶來互相抵消的後果。《文化現場》刊行的兩年多期間,同時出現,並有一定聲勢的本地文化及文學雜誌其實不少。《AmPost》、《Muse》、《字花》、《Cultazine》、《小說風》、《Meta》……《E+E》也在復刊的路途上,已沒有把純資訊性的計算在內。然而,讀者不難發現,這些雜誌之間的互動、合作,把它們力量相乘的搞作寥寥可數,相反,讓它們力量相減以至相除的事件則時有發生。我們實在很難把本地「文化雜誌」視作一個整體社群,以單一的薛西弗斯式主體比喻他們艱辛的理想實踐。

的確,文化實踐從來不是,也不該是個人的事,唯其如此,個體的權力意志儘管可膨脹申張於一時,甚可造成驚天狂瀾,但勢頭一過,必易打回原形,甚至出現倒退。資源的集散由民間走向官方,正好體現一種對通盤視野、系統協調的需求。政府通過民政事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發展局等網絡進行的資助、規劃制度,顯然不孚眾望。《文化現場》之後的重新招標,十三份標書居然無一入選,磋跎歲月、浪費時間人力之餘,對文化界士氣的摧殘才最厲害。

老實說,由藝術發展局主導撥款,邀請業界知名及有識之士評審,決定數百萬元如何資助一本藝評或文化雜誌,操作了已有十多年。自1999 年短命的《打開》之後,要等待十年才再批給《文化現場》,當中流產了不知多少個計劃,白費了有心人多少心血。固然,這種流產事件不止在雜誌一門發生,《文化現場》第28 期的專題「十年文化流產夭折記」,便以政府如何有意無意摧殘、打壓、陰乾民間不同的躍動、嘗試為對象,所說的其實只是冰山一角。上述十三份標書之中,已不乏只打算做他一兩年,以一剎光輝換取永恆(意義)的營運心態,可是,即使有心人如斯調節,如斯適應,到最後仍是一份也不批出來。由《打開》到《文化現場》的那段十年歲月,好像白白流逝,沒有丁點教訓可供當局汲取。

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寫過一本書叫《存在與虛無》。人在接觸虛無的一瞬,同時體現存在的意義。所謂薛西弗斯的超克,雖然來自和沙特不咬弦的卡繆,但仍大抵取其最該失落之處,一下子翻上來成為最強大的行動力量。文化實踐可以有這種「美事」嗎?可能吧,但首先須看我們的實踐的主體,是(起碼)相濡以沫的共生共榮者,抑或是分崩瓦解,患上精神分裂的昏人,更或等而下之,是談不上「體」的一盤散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