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TEFO] TEFO 戲劇與教育電子報 [2011-05]


<<<<< 活動推介 >>>>>


論壇:假如西九有一幢戲劇教育綜合大樓…

假如西九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提供各類的戲劇教育活動,能夠拉近西九與學校、社區組織的距離,令西九全面地及健康地發展。TEFO 建議,在西九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並由熟悉業界的人士/團體出任委員營運,並邀請不同劇團進駐大樓。大樓應該設有不同規模的黑盒劇場、排練室及活動室;並設立圖書室及研究中心,促進戲劇教育的交流和研究。
TEFO 為了爭取西九文化區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舉辦是次論壇,收集業界意見,然後向西九管理局遞交戲劇教育綜合大樓設施及營運模式的建議書。 
主講:冼振東先生(TEFO 常務幹事/藝術主任)
形式:先由冼振東先生代表TEFO發表爭取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的建議,接着是與會者自由發言及交流時段。

日期、時間及地點待定,請留意TEFO網站公布。

我們會將合適的意見加入建議書,遞交至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請將你的意見電郵到 tefoadmin@gmail.com 或 <按此網上遞交意見>截止日期:2011年5月20日
>>> >>> >>> >>>

 
第二屆把古蹟留住 ──「古蹟劇場」廣播劇創作比賽  及  徵文比賽
TEFO 將舉辦第二屆「把古蹟留住」廣播劇創作比賽  及  徵文比賽,旨在推動學生關注古蹟文物保育及讓同學發揮創意,希望透過廣播劇創作和文字創作,讓同學表達對本土文化和古蹟的情感,讓我們分享在這片土地的人、情、事。
[廣播劇創作比賽]
        
          設小學及中學組,每間學校可派多於一隊參賽,截止報名日期為 2011 年 5 月 13 日。
[徵文比賽]
       
         分為小學組、初中組及高中組,每名參賽者只可遞交一篇作品參賽,截止報名日期為 2011 年 6 月 8 日。
   
  
<<<<< 最新出版 >>>>>
 
《TEFOzine--戲劇與教育專業雜誌》第七期已經出版!
[專題]
探討香港的戲劇教育碩士課程 
推動戲劇教育,人才培訓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坊間各式各樣的戲劇教育工作坊,具系統性及學術性的專業培訓亦是相當重要。隨著近年愈來愈多教育及社福機構推行戲劇教育,社會各界對戲劇教育的需求日增,香港各大專院校亦陸續開辦戲劇教育的碩士課程,令業界的發展漸趨成熟。
現時本地有三間院校提供戲劇教育的碩士課程,包括香港藝術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公開大學,為本地戲劇教育界發展土壤,培育新秀,總結良好經驗,推動業界整體發展。
今期《TEFOzine》以「探討香港的戲劇教育碩士課程為專題,不但列出三個課程的基本資料,還探討各課程的理念、結構和特色,並採訪導師和學生,讓讀者從師生兩方面深入了解課程。 
[其他精彩內容]
  • 創意戲劇教學計劃──《奇妙的國際互聯網》
  • 洗太平地的日子──深化古蹟教育劇場過程/歷程戲劇示範課堂設計
  • 幼兒教育:創造劇「八段錦」教學的應用模式
  • 如何有效地運用「戲劇教學法」幫助學生建立批判思維



>>> >>> >>> >>>



 















《亞洲戲劇教育學刊》(第二卷 第一期) ── 已經出版! 

DaTEAsia 為亞洲地區第一本戲劇教育專刊,致力為學者及戲劇教育工作者提供專業層面的學術討論園地,以深化及發展亞洲地區戲劇教育為原旨。今期主題為「香港課程與越界視野」,集合本地及海外學者對小學組織戲劇教育的分享、學前教育、課外語言教育等不同面向的研究成果,並新增「回顧與反思」欄目,分享世界各地戲劇會議回顧及為新晉學者提供發表論文機會。

[研究]

  • 從學習型組織創建戲劇教育之發展條件──以「粉嶺神召會小學」的個案為例 (陳玉蘭 廖佩芳)
  • How effective is a drama-enhanced curriculum doing to increase the creativity of preschool children and their teachers? (Anna N. N. Hui, Ping-kuen Cheung, Simon T. K. Wong, Mavis W.J. He)
  • 幼兒美感教育的戲劇賞析:以創作性戲劇為例 (鄧詠之)
  • Theatre Production as a Language Learning Environment for Chinese Students (Michelle R. Raquel)
  • 以演員訓練班去提升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學童社交能力的經驗 (黎瑞英)
  • 二十一世紀台灣小學戲劇教育現狀觀察 (謝鴻文)
  • 应用戏剧教学法培训对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和自我反思的促进作用 (马利文 欧怡雯 吴建民 王莹)
[回顧與反思]
  • 「5.12 汶川大地震」戏剧治疗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臧璐)
  • 「2010 戲劇教育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地與多元文化的展現」紀實 (許瑞芳、林玫君、羅心宜及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團隊)
  • 第二届人类表演学与教育戏剧国际研讨会综述 (上海戏剧学院谢克纳人类表演学中心)


  
 <<<<< 經驗分享 >>>>>
「美感教育於幼兒發展之應用」錄像播放及座談會


「美感教育於幼兒發展之應用」錄像播放及座談會已於 2011 年 4 月 16 日圓滿舉行。本會邀請到香港美感教育機構總監孫惠芳小姐分享她在幼兒教育的美感教育實踐經驗,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譚寶芝博士任回應嘉賓。是次座談會共吸引了逾 60 位人士出席。

>>> >>> >>> >>>
 
台南台東戲劇教育考察團 2011


上星期復活假期前後(2011.04.20 - 2011.04.24),TEFO 一行 29 位香港戲劇與教育工作者(包括劇團成員、教學藝人、教師、大專研究員等)到訪台灣台南巿及台東巿,了解當地的戲劇教育現況。

是次考察團有三大重點:(1) 博物館劇場;(2) 中小學實踐戲劇教育之現況;(3) 社區劇場。藉著經驗分享、觀課、觀賞戲劇演出、遊覽導賞等活動,我們與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永仁國中、臺南和順國小、台東劇團等戲劇教育團體進行交流。除了解他們創作戲劇教育的理念及實踐心得之外,還體會到當地政策、社會文化如何影響戲劇教育的成效,以及如何建構一個重視人文質素的社會。

活動剪影:http://tefo.hk/section.php?lang=tc&type=3&subsubid=224


<<<<< 放眼世界 - 海外資訊 >>>>>



[澳門] 澳門藝術節

主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舉辦日期:2011年4月29日至5月28日

五月舉行的澳門藝術節,以「結伴藝術,品味生活」為口號,
積極發揮藝術活動的親和力,鼓勵更多的澳門居民參與藝術活動和文化生活

為使藝術更深入地走進生活,
澳門藝術節還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或講座等周邊活動,介紹藝術資訊動態、傳授藝術技巧,並開放部分表演節目的排練活動,讓觀眾進入排演現場,拉近距離,親身感受藝術創作的氣氛,更貼近地「結伴藝術」。

詳情及訂票:
http://www.icm.gov.mo/fam/22/cn/

>>> >>> >>> >>>


[台南] 2011戲劇教育、應用與研究的亞洲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 [論文徵稿]

主辦單位:國立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台灣戲劇教育與應用學會(TADEA)
研討會時間:2011年10月14日至10月16日

宗旨:
一、瞭解戲劇課程在英國、香港及亞洲等各國實施的情形,
並分享國內「表演藝術」與戲劇課程實施之經驗,透過國內與國際學者之對話與交流,作為未來發展戲劇教育課程與師資訓練之參考。
二、探討戲劇教育之跨領域多元發展,如融入語言、社會、
鄉土課程及結合社區資源等,以發展國內本土與多元文化及社區與學校關係之參考。
三、瞭解國內外應用戲劇跨領域科際整合與戲劇應用發展之趨勢,
分享目前「應用戲劇」在國內實施與人力資源整合的概況,以提供未來結合文化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之參考。
四、展現國內外社區運用劇場於「社會改革」
範疇之實踐案例研討與分享,做為各社區劇場發展的參考。

論文徵稿:
一、論文主題:以未發表之論文為主,凡與表演藝術、
戲劇教育或應用戲劇之相關研究皆歡迎投稿。
二、論文徵稿截止日期:第一階段論文中英文摘要,
請於100年6月26日(日)前繳交。

詳情:
http://www2.nutn.edu.tw/git/website/active/act98/990630.html


請轉寄此電子通訊給你的朋友。

如欲收取本會資訊,可申請成為通訊會員,費用全免。
即時申請:http://www.tefo.hk/tefo_registration_personal.php?lang=tc

如對TEFO有任何意見或取消電子通訊,歡迎電郵至 tefoadmin@gmail.com 或致電 2511 5997 查詢。



香港教育劇場論壇為藝發局資助團體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



藝術地圖全力支持TEFO電子通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