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news] 英語專家:小三評估試扼殺興趣 點港教育十大錯致英語基礎差

英語專家:小三評估試扼殺興趣 點港教育十大錯致英語基礎差

[ 明報 2011-05-30 文/彭美芳 原文連結 ]

每年會考7 萬多名考生中,約9000 多人英文不及格。編寫英語教材的英文專家韋惠英指出, 香港英語課程有十大錯處,其中過分重視小學三年級全港性系統評估試(TSA),小一開始操練,無助學生建立英語基礎,到長大後除抗拒英語外,更難運用英語於其他學科答題, 最終升學就業兩頭難。

本身是青田教育中心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韋惠英,60 年代曾是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紅磡街坊公立學校的學生,司徒華當年講故事,教數學及常識科,她被華叔當年講故事的模式啟發, 「小朋友的學習應由故事開始」。

華叔啟發「學習由故事開始」

韋惠英70 年代往美國溫德堡大學修讀圖書館管理學碩士,返港後曾任中、小學英語教師、出版社總編輯等, 曾任中大兒童文學兼任講師,教英語多年後發現香港英語課程十大錯處(詳見表),導致學生自小怕英語,英語能力更差。

韋惠英指出, 「最錯的是小三考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教育局官員都指香港是全球唯一8 歲應考公開試的地方,幼稚園課程已較海外深,高班英語課程等於小一上學期,小二開始為TSA 操練,小朋友根本未掌握這門外語,公開試令學生對英語興趣大減。」

小五生:做練習做到嘔

韋惠英補充: 「有小五名校女生向我坦言,她做英語練習已經做到嘔,不想再做,這已反映教育政策的失敗。」於是韋惠英與前中大語文自學中心英文部主任黎鳳娟及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前校長潘天賜合作,把她設計的「英語綜合教學法」,2001 至07 在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試驗。

結果發現,小一32 名學生在校內評估試中有最多3 人不及格,同一班學生經過6 年,約5 人不及格,韋惠英再追蹤其中26 人中三校內英語成績,4 人不及格,反映這批學生英語基礎根本穩固, 及格率維持水準,而一般學生升上初中後的及格率則會下降。

不刻意操練家長不滿

韋惠英說: 「當年有家長因我們沒有刻意操練TSA、小五小六升中試等,而要子女退學,主要擔心公開試成績不理想, 怕子女英語差。」後來幸得潘天賜支持,沒有施加考試壓力,實驗才能成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