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news]「亞洲學生戲劇匯演2011」以戲劇會知音 演出精彩人生

「亞洲學生戲劇匯演2011」以戲劇會知音 演出精彩人生

[明報 2011-05-03 特刊]

人生如舞台,過程在於你怎樣去演繹。由香港賽馬會毅智書院主辦的「亞洲學生戲劇匯演2011」於四月十四至十五日假屯門大會堂上演,雲集亞洲各地等十三間學校的菁英,演出極具專業水準,並在掌聲中圓滿結束。毅智書院寄望學生能親身體驗各地文化,並希望透過戲劇教育發展學生「共通能力」,就算學生在這個舞台謝幕後,在人生舞台上亦能大放異彩。

今年「亞洲學生戲劇匯演」已踏入第八屆,一如既往,參與學校來自亞洲各地,有汶萊、馬來西亞、中國內地、澳門及香港,今年更首次有韓國學校參演,意味着匯演更趨向多元文化。香港賽馬會毅智書院校長雷志康表示,今年匯演首度設有主題曲《戲朝共詠》,並成為往後的大會主題曲,將以戲劇會知音的精神一直延續下去。

韓國學校首度登場

隨着匯演規模日益盛大,各個學校的演出十分專業,簡而有力地帶出主題,加上同學精湛的演出,能引起台下觀眾不少反思。毅智書院所演出的表演劇目為《生命燭光-真愛篇》,內容是探討嚮往愛情的年青人是否懂得何謂真愛。開幕時有演員從觀眾席走到舞台,加強與觀眾的互動性,將觀眾情緒帶入戲中,而富有幽默感的演出方式更引起台下笑聲連場,最後透過各個演員對「真愛」的詮釋,帶出「真愛」主題。

此外,各地學校以環保、世界語言、親情等主題創作,創意十足,當中,韓國東豆川外國語高等學校更以傳統文化作故事背景,華麗的傳統民族服飾令人眼前一亮。該校校長金允洙表示: 「今次是我們第一次參演,能夠和來自亞洲各地的學生交流,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這次交流能有效促進學生的戲劇發展。」而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副校長袁愛民亦十分認同,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匯聚各地學生,以了解華人,甚至亞洲各地的文化,亦冀望學生從戲劇中提升自信,達致全人發展。」

從戲劇演好人生

在「亞洲學生戲劇匯演暨頒獎典禮」上,大會邀請了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擔任主禮嘉賓。席上,曾於大學副修戲劇的謝凌潔貞女士表示: 「戲劇為學生帶來三個重要體驗。第一是完全經驗:由孕育劇本、撰寫台詞至表達人之內心世界,都是由他們一手包辦;第二是協作能力:無論是台前或台後的人,他們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要珍惜並重視每個人的崗位;第三是提升人的敏感度:劇本離不開『愛情』兩字,是關於人對自然、世界萬物和親人等的愛。戲劇是人生的縮影,我希望學生能全程投入戲劇活動,從中學習並演好自己的人生。」

校監譚萬鈞教授表示,毅智書院向來著重戲劇教育,並將之融入學校正規課程當中。「透過戲劇活動,學生能夠親身參與,並訓練獨立思考能力和培養協作精神,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達到全人發展的目的。」毅智書院是發展戲劇教育的先驅,該校擁有發展戲劇教育的優勢,不但聘請演藝學院畢業生為導師,平日亦以普通話及英語教學,強化學生的語言能力。因此,該校早前獲語常會撥款舉辦「第七屆全港小學普通話戲劇比賽」,其優厚的戲劇文化備受認同。

最具創意推廣普通話學校

毅智書院在推動普通話方面同樣不遺餘力,成績驕人。該校不但曾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在校內推行「樂學普通話」活動,更獲教育局中國語文教育組評選為「普通話種籽計劃」示範學校。另外,學校亦曾獲頒由語文基金贊助,香港電台統籌的「最積極推廣普通話學校銀獎」和「最具創意推廣普通話金獎」。獲獎之餘,校內師生經常公開演出,包括出席教育局舉辦的「校園推普經驗分享會」,以及應語文教育及研究委員會和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的邀請,接受各大報章的訪問,分享擔任普通話大使的經驗。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和香港電台教育電視更曾到校拍攝學生學習普通話的情況,並製作特輯節目於電視台播出。


參演學校

韓國東豆川外國語高等學校

汶萊中華中學

馬來西亞峇株吧轄華仁中學

馬來西亞寬柔中學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珠海市拱北中學

江門市杜阮鎮樓山初級中學

澳門教業中學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聖博德學校

香港賽馬會毅智書院

香港伯裘書院

香港匯知中學

(排名不分先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