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news] 冷門高中科僅兩校開辦 1/3中英選修單元 少於一成校教授

冷門高中科僅兩校開辦 1/3中英選修單元 少於一成校教授

[ 明報 2011年5月23日 文/蕭輝浩 原文連結 ]




【明報專訊】新高中課程中、英文科在必修科外增設選修單元,學生須在中、英文科各選修3至4個單元,佔公開試成績12%至20%。本報發現,兩科合共18個選修單元中,有三分之一開辦率低於一成,中文科的「普通話與表演藝術」選修單元全港更只有兩間學校開辦,開辦率為0.4%。假設兩間學校各開設5班新高中,估計全港7.4萬名讀中文的高中生,不足300人修讀「普通話與表演藝術」。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設立選修單元是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學校可因應校本情况開設不同選修單元,而數字反映選修單元設計能照顧學生需要。由於新高中課程推行了不足兩年,學校開設選修單元的情况未穩定,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學校實施新高中課程的情况和學生興趣。

教育局:反映照顧學生需要

新高中中文科設有10個選修單元,英文科有8個,授課時數各佔兩科總時數約三分之一,學生須在兩科分別修讀3個選修單元。課程指引建議,學校應在中五開始教授選修單元。

單元課程佔文憑試部分成績,以中文科為例,教師須評估學生日常表現和期終表現,並向考評局    提交3個單元的分數作校本評核    成績,佔中文科整體成績12%。至於英文科亦有類似安排,選修單元的校本評核佔該科文憑試成績5%,另外按選修單元設8條作文題目,學生須選其中1條撰寫一篇400字的文章,佔整科成績15%。

中文「新聞與報道」最熱門

根據教育局本學年統計數據,學校為中五生開設選修單元分佈極不平均。全港449間開辦新高中中文科的學校中,只有兩間學校開辦「普通話與表演藝術」,開辦率0.4%,以全港74,000名修讀中文的高中生計,即全港只有290多人修讀;其次是「翻譯作品選讀」,只有13間學校開辦。最多學校開辦的是「新聞與報道」,有多達369間學校開設,開辦率82.2%。

英文科亦有類似情况,最少學校開設的選修單元是「體育英語」,只有25間學校開設,開辦率5.6%;「辯論英語」亦只有33間學校提供,開辦率7.3%。

課程委員稱意外

對於部分選修單元開辦率低於1%,有課程委員會成員略感意外。身兼高中中國語文教育委員會成員的元朗裘錦秋中學校長潘步釗表示,設計課程之初已預料兩個普通話選修單元較少學校開辦,「但沒想到只得兩間學校提供」。他解釋,新高中課程取消普通話,所以在中文選修單元部分開設普通話單元,給部分學校選用,認為10個選修科不算多,預計課程在2012年首屆文憑試後再檢討。

資深英文科教師周蘿茜對於部分選修單元開辦率低不感意外,「體育不是每個學生有興趣,較少學校教『體育英語』實屬正常」。她估計,學校傾向開辦「大路」課程,如「職場英語」、「從社會議題學英語」等,認為可待課程推行3至5年後再檢討。

明報記者 蕭輝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