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TEFO] 西九需要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


香港教育劇場論壇(TEFO)建議書
西九需要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

1.      前言:西九需要戲劇教育,戲劇教育是西九與學校和社區的橋樑。

1.1  西九綜合文化藝術區以推廣香港的文化藝術為目標,並將會建立多個演藝設施,包括大劇院、中型劇院等。我們認為,除了以戲劇演出為主的劇場/演藝設施之外,西九也應就推廣戲劇教育、戲劇培訓、培養觀眾等提供相應之設施,以便西九向學校及社區進行推廣,並鼓勵及提供各類的戲劇欣賞及參與,令西九更全面及健康地發展。

1.2  戲劇教育的形式並非純粹劇場演出,以戲劇為過程、以教育為目標,近年深受學校及社區組織歡迎,而學校及社區組織推行戲劇教育的數量亦有增無減。我們相信,如西九發展戲劇教育,有助吸引學校及社區組織走入西九,參與西九之文化藝術活動,同時亦有助西九文化區的活動走入學校及社區,拉近西九與各區學校及社區組織之間的距離,使人人都能夠使用西九,也擴闊西九的受惠群眾。

2.      針對戲劇教育的硬件支援
我們提倡西九文化區建設針對戲劇教育的設施及配套,建立一座「戲劇教育綜合大樓」,以配合西九發展戲劇教育。建議此大樓須具備之設施如下:

2.1  不同規模的黑盒劇場
戲劇教育的活動過程中,時常都強調參加者/學生的參與(如表達意見或戲劇扮演);為了提高互動性,活動的參與人數均不會太多(通常是三四十人至一百人),故此需要多元化/不同規模的黑盒劇場,以助教學藝人/演教員/導師可更有彈性地運用空間,配合戲劇教育活動。

2.2  不同規模的排練室及活動室
戲劇教育除了讓教學藝人/藝術家進行戲劇教育活動,也重視學生學習戲劇/劇場的過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應提供排練室及活動室,供駐場劇團租或借用或供學校/學生/社區組織租或借用以排練或上課,例如配合學校之「其他學習經歷(OLE)」之藝術發展課程,以提高西九的使用量。

2.3  駐場劇團辦公室
除了活動設施外,也需要劇團或相關組織進駐提供戲劇教育活動,才可為西九提供相應的製作量,吸引學生及社區人士到訪。我們建議邀請各類型之戲劇教育團體進駐「戲劇教育綜合大樓」,並於大樓內策劃具創意及成效之戲劇教育活動,並為駐場團體提供辦公室等設施,減低劇團之營運成本,方便劇團在西九發展戲劇教育。

2.4 戲劇教育資源庫及研究中心
戲劇與教育工作者均需要各類戲劇教育資料及圖書作參考,如各類型的教案、教具/道具,並可收藏本地戲劇教育的資料及成果等。資源庫開放予公眾人士使用,並吸引教學藝人、學校教師及社工到訪,有助推動戲劇教育工作者之間的交流。研究中心亦可自行或與大學合作,進行戲劇教學、課程、政策等相關研究。

3.      建議營運模式及軟件配套

3.1  營運模式:支援駐團、向外推廣
建議成立專責委員會營運此大樓,由熟悉業界之人士/團體出任委員,負責協調不同單位使用大樓之設施,使駐場劇團、學校、社區組織、公眾人士均可使用此大樓,同時兼負起推廣本地戲劇教育之職責,定期舉辦交流會、戲劇節等活動,營運資源庫,使遊覽西九的本地公眾及海外旅客均可認識到本地戲劇教育之成果。

3.2  支援學校/社區機構到西九文化區
學校可安排學生到「戲劇教育綜合大樓」上課,或社區劇團可借用大樓之設施排練,讓學校及社區劇團可在小型劇場、排練室或活動室進行戲劇教育活動或小型演出,以吸引學校及社區人士到訪西九。
此外,未來西九將有各類型之戲劇演出,包括本地及海外之戲劇製作。專責委員會駐場劇團可協助推廣西九文化區內之戲劇製作,如提供演前導賞環節、戲劇賞析座談會等,為學生及社區人士提供戲劇知識,以提昇他們對戲劇之興趣,以培養本地觀眾。

3.3  培訓人才,促進交流
專責委員會駐場劇團可舉辦短期課程,為戲劇與教育工作者提供訓練,或培訓青年戲劇工作者等。同時舉辦研討會、交流會、戲劇節等,促進業界內的交流,同時吸引海外團體到訪,為西九建立品牌。

4.      總結
我們希望西九管理局可接納我們的建議,並就戲劇教育的需要提供相應支援及設施,使香港成為一個重視人文素養、藝術與教育的社會。

201154


==================================

我們將會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遞交設立「戲劇教育綜合大樓」的建議書,現正募集意見,並於稍後舉辦論壇(日期待定),徵集各方意見;論壇結束後,我們會將合適的意見加入建議書,遞交至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