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剪報] 香港話劇團創作劇展演

[ 信報財經新聞  2011-09-27 文/佛琳 ]

香港話劇團創作劇展演

編寫真人真事的歷史劇從來都不容易。要不就是天馬行空,胡亂杜撰;便是依書直說,無精打采。香港話劇團新作《一年皇帝夢》,藝術總監兼編劇陳敢權就着如何編寫歷史劇作出了良好示範。

首先,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推出《一》劇,能將戲劇與時代作出呼應(正如香港話劇團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推出《頂頭鎚》)。在我觀劇的場次,便看到不少穿着校服的學生。不管那是學校硬性安排的課餘「其他學習經歷」(OtherLearn ing Experience),抑或是學生對中國近代史有興趣,學生能於劇場理解歷史,總勝過單從課本學習。

技法純熟的家國史劇

其次,《一》劇以真實歷史人物和事件為主要骨幹,但編劇同時以熟練的手法,描寫袁世凱的家庭妻妾糾紛。表面看來,妻妾爭寵的劇情有點肥皂味道,但編劇看來是有意將「國事」與「家事」並置,一方面表現袁世凱如何運用權力將國與家操控;另一方面,家國二事互相對照,以此反映袁世凱稱帝之心其實亦受不少客觀環境影響。

《一》劇的結構和布局十分完整。編劇既描寫人物性格,同時亦以不同事件推動劇情。袁世凱雖然潛藏稱帝夢想,但先有副官表述「金龍現身」的異象,再有風水先生烘托的術數理論,再加上周邊人物,尤其是兒子袁克定的慫恿,故此造就了袁世凱的稱帝決心。最後,編劇亦掌握了故事的突破點,以袁克定一直製造的偽報紙來撕破袁世凱的皇帝夢,戲劇衝突從而推至高潮。

導演李銘森和布景設計余振球亦協助劇本立體呈現於舞台。余振球於舞台建構五爪金龍,並以透視法將金龍擴闊至舞台左右兩邊牆壁,至令大會堂劇院原本不大的舞台增添深遠視野。余振球於主要演區設置旋轉台階,亦為導演提供了靈活的調度空間。李銘森繼於葵青劇院處理《幸遇先生蔡》之後,再於《一》劇純熟地運用轉台而令演出節奏爽朗。在旋轉台階之外,導演亦突出了個別對手戲場面,例如袁世凱與六姨太、段祺瑞、梁啟超等的對峙,角色之間的戲味濃郁。

新晉編劇的進步之作

香港話劇團的黑盒劇場,同期亦推出了鄭國偉編劇的《最後晚餐》。《最》劇描寫一對生活在基層的母子,在人生路上遇着百般不如意,二人分別打算自殺,但在實際行動之前的一餐晚飯,二人重新找到共通點。

鄭國偉的編劇年資不短,以往的劇本喜劇感較濃,但又算不上十分出色。《最》劇卻顯示出鄭國偉的編劇技法向前跨出一大步。首先,《最》劇的生活感強烈,母子二人的角色塑造十分圓滿。其中尤以兒子為甚(劉守正飾演),其角色自少被父親虐打,致令成長後仍然充滿仇恨和怨憤。母親(雷思蘭飾演)則是典型被夫欺凌的柔弱女性,由於未能及未懂保護兒子,因而導致母子關係生疏。

《最》劇的故事性強烈,編劇藉着角色個性和高度生活化的台詞,以人物對話建構成劇本骨幹,將觀眾引領至角色的深心底處。觀眾一方面追看劇情進展 (二人最終會否自殺?),另一方面為角色的命運而慨嘆。最後,母子就着對父親/丈夫的怨恨,作出了相同的抉擇,實行以仇恨解決一切恩怨。

若要進一步培育新進編劇,我建議劇團可考慮為個別編劇安排獨立的展演季度。觀眾便可以更深刻地認識新晉編劇的作品,以此令本地年輕編劇獲得更多觀眾的認同。

佛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