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剪報] 西九研公私合營 議員籲保話事權


西九研公私合營 議員籲保話事權

[ 明報 2011.09.11 原文連結 ]

西九文化區的總體規劃方案將於本月29日揭盅,並會再諮詢市民意見,新方案以名設計師Norman Foster的「城市中的公園」為藍圖,但在大型公園之餘,會加上嚴迅奇方案中的電車軌貫穿整個文化區,以及加插OMA方案的水上的士碼頭。為節省開支,西九管理局正研究將大型表演場地和會議中心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或交財團與外國營運機構包辦建築及營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認為,若真的採用「公私營合作」,營運的最後「話事權」應在西九管理局身上,不應完全交給財團,「如果交給了發展商營運,可能會對表演作審查,一些尖銳敏感的表演可能被禁,所以合約應寫清楚話事權在西九管理局。」

先建中小型場館省開支

第3期公眾諮詢活動將於10月展開,務求盡快將規劃藍圖交城規會審議,明年通過後,第一期工程便可盡快上馬。

輿論關注政府在2008年注資的216億元,是否足夠興建西九文化區17個主要場地。西九管理局正研究第一期發展是2015年至2020年,據了解率先興建的將是中小型場館,以應付現時中小型劇團場地供不應求的情况,而大型場館會在較後期興建。興建餐飲及零售設施後,可望令第一期的現金流上不會出現不足的情况。

回報期長 難邀財團投資

西九管理局亦正研究另一招減省成本的安排,就是將最有機會自負盈虧的大型表演場地及會議中心,交給財團建築及營運(即慣稱PPP公私營合作發展做法)。

消息人士透露,初步已有外國的公司有意參與營運及安排節目,然而若要加上建築合約,可能需要本地的財團與外國公司合作才行。不過,消息人士亦坦言,由於這兩個場館的回報期都較長,要找到有興趣投資的財團並不容易。

加入電車軌上的士

至於整個文化區的總體規劃,消息透露,在Foster的公園方案基礎上,會加上另兩間落選方案中的一些元素,包括嚴迅奇方案的電車軌,以及OMA的水上的士碼頭。另外,西九文化區亦會因應文學界的要求,將會設文學中心,並與書店、咖啡店等一併發展。

明報記者 周展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