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剪報] 西九研售命名權抵超支


[ 明報 2011-08-23 原文連結 ]


【明報專訊】西九龍文化區工程費隨時超過2008年的216億元一筆過撥款,西九管理局研究六大方法減省開支,包括以命名權贊助等方式,增加收入來源,以及減少停車位數目,以降低工程開支,並鼓勵公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有議員認為西九管理局在分期發展時,第一期應減少發展規模,「睇餸食飯」。

當年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16億元,曾表明不會再撥款給西九管理局。西九管理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當年對西九文化區的財務估算,在近年已出現相當變化。

建造成本加得快 投資回報高估

首先,工程建造成本的上升幅度,過去幾年遠較當年估計的平均2%高,單是政府工程的投標價格指數,2010年已較2006年上升61%,而私營市場工程投標價格指數也升了29%。

第二,財務顧問本來估計西九管理局將216億元作投資,每年平均回報可達6.08%,但實際上09/10年度只得1.1%,後來管理局改變投資策略,才令回報率增至3.4%,但指甚難達到6.08%目標。

第三,財務顧問估計通脹率平均2%,但今年預測通脹率已調整至5.5%。

六招減開支 減車位研公私合作

為了減省開支,管理局建議六招﹕一是通過分期發展,確保有現金作投資;二是探討公私營合作發展西九項目的可行性,例如向發展商提供建造加營運若干年期的合約;三是研究更能減省成本的工程方法;四是研究其他收入來源如贊助、命名權及捐款等;五是採用成本較低的創意設計;六是減少停車位數目,因為停車位須建於地底,建築和維修費用高昂。

議員倡減第一期規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表示,現階段西九管理局可透過分期發展減省成本,暫未看到需要再注資,「可以將第一期再整小一些,先興建一些細的場地」。他又指命名權要小心處理,因為若場館以一些大商家命名,可能引來爭議。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單仲偕表示,9月底會公布整體發展設計方案,以進行第三期公眾參與活動。他指現階段西九管理局尚未展開工程,故討論是否需要再注資是言之尚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