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剪報] [澳門] 藝文界認文創網有完善空間

[ 澳門日報 2011-08-05 原文連結 ]

【本報消息】文化局日前公佈啟動“澳門文創網”(www.macaucci.com),冀本澳最新的文創資訊得以廣而告之,並成為本地文創單位透過網站推廣最新產品及活動訊息。有本地藝文界人士認為,文創網處起步階段,要提升其國際權威度和便捷性,長路漫漫,建議當局在實證調查的基礎上,為本地文創企業開闢廣闊的展示平台提供助力,致力整合創意設計資源和製造企業資源,從而產生商機和帶動需求。

有本地藝文界人士表示,網站籌備已久,現正式推行,雖屬起步階段,但仍聊勝於無。他坦言過往本地藝文工作者一方面多以“單打獨鬥”方式存在,各自為政的氣氛下,加上澳門過往缺乏供藝文工作者交換資訊的平台,即使自身具備或知悉外來的成功經驗,但未必有平台與業界分享,唯有經常參考香港、台灣、新加坡等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較為成熟的地區提供的資訊搜索管道。他認為,本澳的文創網處起步階段,要提升其國際權威度和便捷性,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

組文創團出外考察

網站的另一對象是希望吸引有心人對本地創意產品的認識,受訪的藝文工作者認為,如何整合文化創意方面的資源和製造企業資源,使兩者進行有效的對接,讓設計企業與製造企業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從而產生商機和市場需求,是文創網還需努力探索的方向,當局要具計劃性、針對性地豐富網站內容。

本地設計師關英傑樂見文創網為本地文創單位提供推廣產品的資訊平台,但要真正有效地在狹窄的本地市場尋找生存空間,或於廣闊而陌生的外地市場打開銷售網絡。他認為,當局有必要協助文創單位率先做好市場調查,方能事半功倍。除建立文創網外,不少本地藝文工作者仍未明晰品牌的版權和價值,或空有創意但未知如何轉化為實物產品。建議政府甄選文創單位組成觀摩團,赴外地考察藝文創作的成功案例,讓本地文創人士親身體會,收集豐富的資料後,可將經驗和感受在文創網上與更多業界人士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