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剪報] 港31.9億力推文化藝術 預留一億撐設計業演藝、圖書館均受惠

[ 大公報 2012-02-02 記者/洪捷 原文連結 ]

港31.9億力推文化藝術 預留一億撐設計業演藝、圖書館均受惠

【本報訊】記者洪捷報道:儘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財政預算案演辭中,花在文化藝術上的陳述時間較為短暫,但總體來說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的開支有所增加,約有三十一億九千多萬元。曾俊華說: 「我們會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增撥合共四千萬元予九個主要表演藝團,資助總額超過三億元,較二○○七╱○八年度增加近四成。」事實上相比起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見附表)

支持本土新進設計公司

政府在二○一二╱一三年度文化方面的預算開支是三十一億九千六百萬元,包括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預算開支,相比起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百分之九點四四。在一二╱一三年度,政府用於博物館展覽及公共藝術的開支約為八千五百萬元。

政府將文化及創意產業、醫療服務、教育服務、創新科技、環保產業以及檢測和認證列為本港六項優勢產業。這些產業的私營部分在二○一○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八點四,整體增加值超過一千四百億元,較上一年上升超過百分之十五,但預算案中沒有列出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個別數字。

另外,曾俊華表示已預留一億元,支持香港設計中心未來三年的運作,以及設計營商周和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大獎兩項盛事的開支,並會投放新資源,支持香港設計中心推展新一輪設計創業培育計劃,扶助香港新進的設計公司,提供為期兩年業務管理、市場推廣、財務、商務設施及其他專業支援服務。

海事博物館遷中環

民政事務局文化藝術預算方面,總數為七億六千七百五十萬元,主要用於文化部分、資助金的開支。文化部分預算一億零六百萬元,比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修訂預算案增加三千一百六十萬元。該局在一二╱一三年度將與香港海事博物館緊密合作,落實把該博物館遷往中環八號碼頭的計劃,建立一所具代表性的海事博物館。民政局又會與香港演藝學院一起推展校園擴建與改善工程,配合由二○一二至一三學年開始推行的四年制學士學位架構。

資助金部分預計開支為六億六千萬元,預算案中加幅較大的是對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話劇團、中英劇團、進念二十面體、香港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及城市當代舞蹈團,九個專業藝團的撥款,資助總額達三億零四百萬元,相比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五點一。政府向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撥款八百九十萬元資助金,向藝穗節亦撥出五百七十一萬元資助金。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是主要舉辦文化藝術節目的政府部門,這方面預算案的總額是二十四億二千八百六十萬元,包括文物與博物館、表演藝術及公共圖書館。文物與博物館部分一二至一三年預算為六億五千七百多萬元,撥款較一一至一二年度增加二千二百萬元。預計一二年的館內展覽只有一百零九項,比一一年的一百二十一項減少了十二項,原因是今年博物館會集中精力舉辦兩個大型展覽「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與「秦始皇文物大展」,以慶祝特區成立十五周年;其他在今年舉行的展覽還包括「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 「非常道─中國當代藝術的新概念」,以及與粵澳兩地合辦「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等;並且要為籌建中的李小龍展覽廳進行翻新工程。

圖書館獲增撥5400 萬

表演藝術部分一二至一三年預算是九億三千六百多萬元,預計一二年本港舉辦的文化節目有八百五十個,比一一年增加三十一個;訪港文化節目有一百七十二個,比一一年增加十個,這方面的開支預算比一一至一二年度修訂的增加四千四百二十萬元。數目有所增加,原因是康文署將舉辦較多訪港節目,以慶祝沙田大會堂、屯門大會堂落成二十五周年、香港大會堂落成五十周年及特區成立十五周年。今年六月,油麻地戲院將重新啟用,令康文署的文娛中心數量由原本的十五個增加至十六個。

在圖書館方面,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預算開支為八億三千五百多萬元,較一一至一二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五千四百二十萬元。二○○九年起延長和統一全港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每周一律開放七天共七十一小時,每年經常開支增加三千四百萬元。一一年圖書館外借的資料為五千八百多萬項,預計一二年外借資料是五千九百多萬項;一一年登記讀者有三百九十九萬多名,預計一二年有四百多萬名。

今年圖書館將舉辦兩年一度的「第九屆香港文學節」,更換圖書館電腦系統計劃及推出第二期新系統及重置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及藍田公共圖書館。

此外,康文署亦為考古發掘工程作整體撥款九十多萬元。向歷史建築物修復工程整體撥款一千萬元,包括大夫第、達德公所、沙頭角葉定仕故居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