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剪報] 民營話劇的突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2-02-01 文/劉平 ]

民營話劇的突圍

近年來,民營話劇迅猛發展,已成為話劇舞台上一道亮麗的景觀。在青年觀衆中,觀看小劇場話劇已成為一種時尚。

在市場中成長

民營話劇,是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大潮中產生的。上世紀90年代初,北京出現了牟森的“戲劇車間”;孟京輝的“穿幫劇社”;林兆華的“戲劇工作室”;鄭錚的“火狐狸劇社”;蘇蕾的“星期六戲劇工作室”。上海有張余的“現代人劇社”等。演出劇目有《等待戈多》、《思凡》、《哈姆雷特》、《故事新編》、《找不著北》、《美國來的妻子》、《驛站·桃花》等。後來,小劇場話劇又開闢新的路子,借助社會的力量來完成話劇創作。最初是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和中央實驗話劇院與北京匯海廣告公司合作,于1993年10月演出兩台話劇《靈魂出竅》和《瘋狂過年車》,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這兩齣戲的運作只是話劇走向市場的一種嘗試,但是,它的成功無疑鼓舞了話劇人的市場意識,促使話劇“獨立製作人”誕生。

以“獨立製作人”的方式製作、演出的民營話劇有《情感操練》、《戀愛的犀牛》、《樓頂》、《離婚了,就別再來找我》、《非常麻將》等。看到這些戲演出效果比較好,很多年輕人躍躍欲試地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他們多是中央戲劇學院和電影學院畢業、一時還沒有找到工作的學生,也有一些喜歡戲劇的社會青年,他們出于對話劇的熱愛,自己組織或加入一些民營劇社,從事話劇創作與演出。他們的劇作受到觀衆、尤其是青年觀衆的歡迎。

在實踐中提高

民營話劇的進一步發展是2000年以後,一批新的社團如北京的戲逍堂、三拓旗、盟邦戲劇工坊、李伯男戲劇工作室、蜂巢劇場、蓬蒿劇場、繁星戲劇村、哲騰(文化)戲劇體,上海的雨人劇社、草台班劇社、上海捕鼠器戲劇工作室等,還有一些臨時的話劇演出團體和文化演出公司。演出劇目和場次逐年增多,至2007年已占話劇演出市場的5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趨勢。民營話劇已成為話劇創作、演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營話劇能火主要是題材的選擇較貼近當代觀衆特別是青年觀衆:一是講述普通人的生活,表達他們的喜怒哀樂,如《向上走,向下走》、《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夢想》、《一個民工的美麗期待》、《我的第一次》、《我不是李白》、《鹵煮》等。這些作品通過一個家庭中的夫妻、母子、兄弟、同事等關係的描寫,講述人間真情,揭示其情感隔膜所造成的心理苦悶,深入探討“人為什麼活著”等問題。《我們的世界 我們的夢想》由以“打工者”為主體的新工人劇團演出,顯示出一種“草根”的力量。二是描寫青年人的婚戀生活,表達他們的複雜情感。如《www.com》、《嫁給經濟適用男》、《隱婚男女》、《跟我的前妻談戀愛》、《如果,我不是我》等。這些作品從情與愛的角度去透視普通人的婚姻生活,使觀衆看到了“夫妻情”與“婚外情”的不同,也看到了在社會大環境的壓力下,婚姻生活對一代青年人心靈的影響。三是反映社會現實,直擊人性中黑暗的一面,從歷史的角度觀照現實,表達了當下一代青年人對社會、人生的深切感悟與思考。如《玩偶》、《尋找春柳社》、《圓明園》、《李小紅》、《〈人民公敵〉事件》、《等到戈多》等。

民營社團在創作與演出方面比較嚴肅、認真的作品還有《草的兒子》、《同桌的你》、《只要我過得比你好》、《我一直在等你》、《一網不撈魚》、《熊出沒 注意!》等。

追尋藝術的目標

經過多年的探索與實驗,民營話劇在創作實踐中逐漸走向成熟,一些好的劇目一直盛演不衰。如《戀愛的犀牛》已演出900多場;《隱婚男女》已演出近200場;《剩女郎》演出200多場,《www.com》、《我不是李白》、《如果,我不是我》也演出近百場。

今天,民營話劇已成為戲劇創作中的重要力量,它在內容上不斷開掘,形式上不斷創新,深受青年觀衆的青睞,但在其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2005年之後民營劇社數量大增,便出現了良莠不齊、魚目混珠的現象。有的劇社急於在市場中賺錢,於是一味地迎合觀衆,出現了一些低級趣味的惡搞、效仿、拼貼、言情、段子化……演出中不斷製造“笑點”,用談情說愛充當“作料”……失去了話劇藝術本身對現實人生、人性的觀照和審視,劇目缺少文化內涵與人文精神,也破壞了戲劇藝術的審美作用。至2010年前後,這類低俗的劇目明顯減少,尤其是中央提出反“三俗”以後。有相當多的社團開始確定自己的藝術追求,演出的劇目雖然有搞笑的成分,但內容積極向上,關注社會、人生,展現人間真情。如盟邦戲劇工坊、李伯男戲劇工作室、戲逍堂、北京鳳朝陽文化發展公司、龍馬社和上海現代人劇社、上海捕鼠器戲劇工作室等。而且,他們把功夫下在劇本創作上,演出也沒有停留在一個水平上,而是在實踐中不斷地提高自己。北京的蓬蒿劇場,從一開始就有了自己的藝術定位,而不是把賺錢放在首位。

目前,民營話劇的演出勢頭強勁,但創作力量相對薄弱些,好劇本匱乏已成為制約民營話劇深入發展的一個“瓶頸”,這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與資金扶持。同時,民營戲劇人也應該進一步承擔起自己在文化建設方面的使命與責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