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剪報] 唐英年:設文化局打造創意中心

[ 文匯報 2012-02-15 原文連結 ]
設文化局打造創意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曾經擔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的唐英年在政綱中明確表示。倘他當選,會成立文化局,及增撥資源加快落實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善用香港發展創意產業的條件,打造香港成為亞太區以至全球創意中心。

唐英年在其政綱(見表)中表示,國家經濟崛起,必然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的需求,香港應抓緊機遇確立長遠策略,打造香港成為亞太區以至全球創意中心,故建議透過重組康文署以成立文化局,草擬未來10年的發展藍圖,制定和推動與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相關的政策和資源分配,並提到要增撥資源,加快落實西九文化區的建設,又特別提到要推動電影業發展,研究如何簡化申請資助手續,支持多元及獨立製作。

他建議,以深圳作為創意產業進入國家巿場的平台,並特別以前海區為試點,滿足國家經濟發展而衍生對文化創意產業的需求:「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和人才、保障知識產權制度等發展創意產業的條件。」

唐英年在政綱中特別用了一個專章去表述他在體育政策方面的理念、目標和執行措施。他提出,他一旦當選,會與體育界合作推動精英體育發展,並會在學校和社區層面普及體育以鼓勵全民健身。他說,自己一直十分關心傷殘人士體育,故建議提供更多支援予傷殘運動員,提高訓練質素,讓他們繼續在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

環保政策方面,唐英年指,會督促香港朝世界標準推行環保工作,使香港在經濟和生活質素兩方面都居於世界前列,故建議落實更新空氣質素指標,政府工程部門會率先以新指標作為新基建的環評基準,使香港空氣質素指標最終會達至世衛標準,並表示會鼓勵電力公司增加使用清潔能源,及鼓勵廢物回收和循環再用,推動屋苑設立廚餘回收設備。

唐英年文化政綱

理念:

1.鼓勵基礎文化藝術教育。

2.加強推廣本地、地區及國際文化藝術活動。

3.打造香港成為亞太區以至全球創意中心。

措施:

1.成立文化局,草擬未來10年發展藍圖。

2.推動電影業發展。

3.增撥資源,加快落實西九文化區的建設。

4.完善執法機制,與國際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保護知識產權。

5.透過區議會更好地運用社區資源。

6.鼓勵中小學引進文化藝術教育科目。

7.考慮把中國歷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

8.推動香港成為文化創意教育中心。

9.推動在工廈發展文化創意藝術產業。

10.在設計和品牌方面,以深圳作為創意產業進入國家市場的平台。

11.為出版業成立專責委員會,與業界探討關注議題,包括教科書出版問題。

資料來源:唐英年競選辦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