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剪報] 台小劇場多元 陸經紀人讚賞

[ 2011-10-26 台灣 旺報 文/林采韻 原文連結 ]

目前在華山文創園區登場的華山藝術生活節,積極打造屬於台灣的表演藝術交易平台,來自香港、大陸、韓國、美國等地的策展人,24日結束在台灣長達一周的拜訪行程。密集觀看數十檔演出之後,首度來台的北京蓬蒿劇場創辦人王翔分享他體會到的台灣特色,「台灣的戲在輕鬆當中不失深度。」

在演出場地幾乎都有官方色彩的大陸,蓬蒿劇場是其中的特例,2008年9月成立時,坐落在南鑼鼓巷、中央戲劇學院附近的劇場,為北京第一家民間小劇場。

王翔笑說,當時租下這座四合院作為劇場時,只覺得臨近戲劇學院很不錯,沒想到南鑼鼓巷愈來愈紅,如今房租已漲了一倍。

南鑼鼓巷有台灣單元

雖然是首度來台,王翔卻有備而來,之前已數次邀請外表坊赴京演出,明年準備在5到7月舉辦的「南鑼鼓巷戲劇節」中推出特別的台灣單元。

滿口「小劇場經」的王翔,真正的專業是牙科醫生,1995年他在北京開設全大陸第一家私人牙科診所,現在他旗下有3家診所、10多位醫生,他指出過去在大陸醫生對病人的態度,像是面對敵人,因此他透過戲劇增加醫生內涵文化,建立更好的人格。

劇場取名「蓬蒿」,王翔的理由很簡單,「蓬蒿就是普通人的意思,我希望更多普通人能走入劇場。」鼓勵小劇場發展,到蓬蒿演出的節目不收場租費,而是採票房分帳的方式。

大陸愛舞人上網推動

此行觀賞了狂想劇場《賊變》、動見體劇團《戰》等劇,王翔顯得相當興奮,感受到台灣小劇場環境的多元,「目前大陸的戲,多半不是太沉重就是太輕鬆。」

在華山藝術生活節搭建的平台上,王翔也與來自香港的策展人、前廣東現代舞周節目總監鄺為立,嘗試串連起區域性的資源,兩人談話間,開始「沙盤推演」,討論或許可以一同邀請台灣幾個劇團巡迴北京、廣州等其他地區,除了費用可分攤,也能增加台灣劇團登陸效益。

論起兩岸三地的小劇場發展,鄺為立憂心指出,不同於台灣和大陸,香港10年前由「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打頭陣,如今還是只有前進進。相較之下,他之前在大陸推廣現代舞,發現年輕一輩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很高,如今這些愛舞的人,已經在網上自組網路推動大陸現代舞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