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剪報] 西九擬BOT模式批兩項目 年底向城規會提交圖則

[ 星島日報 2011-10-31 原文連結 記者/鄧栢想]

西九擬BOT模式批兩項目 年底向城規會提交圖則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結束為期一個月的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共收到近一千份有關西九發展圖則的意見,西九其後會在十二月左右向城規會提交圖則。據悉,為了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管理局其中一個構想,是以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OT),由商業機構全資興建音樂劇院和大型表演場地兩大項目,批出數十年的營運權。西九管理局資訊及通訊科技小組委員會月前開會,探討構建「藝術雲端」平台,分享西九的表演節目,並構思設立西九電視頻道。

西九管理局昨日公布,在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展出西九發展圖則,吸引了一萬八千人參觀,並透過單張、網上平台及媒體等渠道,收到近一千份意見。西九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表示,公眾意見為西九日後的工作提供重要參考,所有意見會交予理工大學分析,預計兩個月內完成意見分析報告。西九管理局料於十二月向城規會提交發展圖則,明年可展開工程,預計第一期設施可在二○一四年起分階段落成。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曾提及以籌款或公私營合作,興建音樂劇院和大型表演場地兩大項目。據悉,音樂劇院和大型表演場地是賺錢能力較強的項目,其中一個考慮是由商業機構全資興建,該機構獲批數十年的營運權,類似紅隧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OT);另一個考慮則是西九和商業機構共同出資興建。不過,西九仍然要「計數」,未決定採取哪一種融資方式。而西九已開始與有興趣的公司溝通,當中包括國際表演公司。

與此同時,西九管理局的工作步入新的階段,管理局在八月成立了資訊及通訊科技小組委員會,探討西九的資訊科技配套,由董事局成員、前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出任主席;又在十月成立展覽中心小組委員會,研究西九展覽設施的發展方向,由另一董事局成員羅仲榮出任主席。

小組構想設西九頻道

單仲偕表示,構建「藝術雲端」是西九的願景,資訊及通訊科技小組構思,日後西九上演的表演節上載到雲端運算平台,節目同步播放,例如大型節目需要收取費用,小型節目則免費。不過,必須配合西九的基建落成,有節目上演才能實現。小組亦構想成立西九頻道,在收費電視或數碼電視播放,而售票系統、客戶關係、導賞服務等都是小組討論的範疇。單仲偕強調,整個西九的資訊科技服務必須有統一標準,他們會參考科學園和政府總部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設施,在十一月再開會。

戲曲中心預計最早於二○一四年落成,為了加強與社區的聯繫,西九會在農曆年前在廣東道搭建可容納八百人的大型竹棚和戲台,一連三日上演中國戲曲。M+行政總監李立偉會在現場籌辦視覺藝術展,為古典戲曲加入現代元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