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剪報] 西九起錨 文化軟件有無超錯?



[ 香港經濟日報 2011-10-11 原文連結 文/周倩炘 ]

西九起錨 文化軟件有無超錯?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的一個願景,這個願景隨着早前西九管理局公布建議發展圖則而漸見清晰。硬件設施將在未來 20 年間分階段起錨完成,而迎接西九來臨的軟件配套也陸續登場,包括民政事務局將增加撥款,協助中小型藝團壯大行政和演出規模。這次不談藝術,我們找來藝團和行內人講錢:錢多了,但有關當局又能否分配得宜?

上月 16 日,對你和我是普通的一天,但對於本地藝團卻是一條死綫。當天是民政事務局推出的「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首輪申請截止日。該計劃每年獲得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 3,000 萬元撥款,並開宗明義以中小型藝團為資助對象,大家當然想從這塊肥豬肉中分一杯羹,點都要入紙一試。但此計劃有不少預設條件,令人產生疑問和擔憂。

躍進資助 誰會參加?

計劃分兩部分,躍進資助和項目計劃資助。前者以配對基金形式運作,即是藝團自身尋求到多少贊助,民政事務局便以 1 對 2 配對模式資助該藝團,並以 100 萬元為基數。例如藝團最少要找到 100 萬元政府以外的贊助,然後民政事務局便會資助 200 萬元,但為避免 double funding,獲資助的藝團必須放棄藝發局(ADC)「一年 / 兩年資助」。

小型劇團「好戲量」表明不會考慮參加躍進資助,藝術總監楊秉基說︰「以我所知,今年 14 個獲 ADC 『一年 / 兩年資助』的劇團都有能力達到躍進資助的條件,因為表演收益、教育演出和其他形式的推廣也計算在內,所以像我們這樣小型的劇團也能達到要求。但我們未必考慮的原因是,我們第一年成為 ADC 的『一年 / 兩年資助』劇團,而 ADC 能夠起到支援作用,至少能提供專業意見,但是藝能發展資助計劃只是個基金,不會照顧藝團。」小型藝團羽翼未豐,還是選擇留在 ADC,那麼中型呢?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經理陳國慧指,在一簡介會上,亦曾聽過中型劇團透露擔心為期 3 年的躍進資助完畢後,將不能重獲 ADC 資助,「他們對躍進資助還是有危機感。」

那麼剩下甚麼劇團會申請呢?陳國慧說「十隻手指數得晒」,包括小部分接受 ADC「一年 / 兩年資助」的劇團、獨立團和甚至為這項 funding 而新建立的藝團。「可以想像,一些受觀眾歡迎、又容易獲市場認同的劇團有較大 potential。」為此,楊秉基感歎說︰「我們業界最擔心的是,這個藝能發展資助計劃原來是為已經辦得不錯的中小型藝團而設的,但最後竟由一些偏重商業發展的團體獲得。」

《字花》被拒門外?

另一邊廂,有藝團想申請,卻又獲民政局不太正面的回覆。文學雜誌《字花》一直積極舉辦跨界別的文學活動,早前去信民政局就文學團體能否申請躍進資助一事查詢,但得到的回覆是:「首輪撥款會較着重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和跨界別藝術形式。至於其他藝術形式,如與文學藝術有關的申請,委員會會比較各項申請在達致資助計劃所定下的四大目標、在評審準則下各方面的表現和委員會撥款的優次而作決定。」《字花》的行政總監陳東禹指計劃還未推出前,曾在簡介會上問及文學團體能否申請該計劃,當時得到肯定的回答。但計劃推出後,便發現有很大的落差,令人懷疑民政局究竟是根據甚麼原則去分配資源,這種分配的模式又是不是公平?事實上,《字花》過往 3 年來亦得到何鴻毅家族基金的資助,要符合躍進資助的條件,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此外,主編高俊傑則認為民政局對文學的理解很狹窄,其實文學也有面向群眾的一面,若認為文學團體不是藝團,這是很脫節的想法。

有趣的是,在西九文化管理局剛公布的建議發展圖則中,香港文學中心卻佔了其中一個展區,地下層更訂於 2015 年開幕,屬首批對外開放的展館。有份推動香港文學中心成立的司徒薇表示,感覺西九管理局的態度開放:「Michael Lynch(西九行政總監連志文)和 Lars Nittve(M+行政總監李立偉)都有聽我們的意見,將文學館放在建議發展圖則。但其實現在也是模糊狀態,還未知道具體是怎樣。」她又謂公務員未必了解 art scene 的需要,而根據她的觀察,Michael Lynch 正好有對付官僚體制的經驗和手腕,「就算是政府部門,若跟不上社會進步,最後也會被社會摒棄。」

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名單將於年底公布,相信屆時藝團之間會掀起一場討論。而從資助名單我們將可窺看此計劃最終能否起扶助中小型藝團的作用。

---------------------------------

單項撥款「爭崩頭」

藝能發展資助計劃中還有項目計劃資助,藝團可申請單個項目資助,每個項目可獲 100 萬至 200 萬元,資助額較 ADC 的單項撥款多。由於中小型藝團對躍進資助都感到疑惑,相信申請單項撥款的藝團會很多。楊秉基表示劇團之間都有討論過,亦互相鼓勵去參加項目計劃資助,「點都會去試驗吓佢!」而《字花》亦表示申請了項目計劃資助。

﹏﹏﹏﹏﹏﹏﹏﹏﹏﹏﹏﹏﹏﹏﹏﹏

藝發局加推拔尖及工廈計劃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上任未夠一年已展開兩項大計,為藝團謀福利。先是 8 月推出「拔尖」計劃,有 17 個接受「一年╱兩年資助」的藝團獲加碼資助。王英偉在傳媒聚會上解釋,希望獲加碼的藝團能減少行政上的負擔,專心創作更具規模的作品。當中有 3 個單位拿到 100 萬元或以上的資助,分別是非常林奕華、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和亞洲藝術文獻庫。另外藝發局還提供兩處廉價公廈單位,以 5 、 6 元的呎價租給藝團。不過藝團多抱觀望態度,又指若計算交通成本,租金不是特別便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