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新聞] 自編自導自演各發揮創意 大中小學生展戲劇才華

[ 大公報 2011.07.04 原文連結 ]

自編自導自演各發揮創意 大中小學生展戲劇才華    

【本報訊】實習記者田源報道:戲劇作為一種通俗的表演形式早已為觀眾熟知,而學生表演戲劇亦非新鮮之事。但由大學、中學、小學學生共同參與、並由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戲劇,想必就難得一見。近日,由香港浸會大學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及非牟利團體「文化地圖」合辦的「香港創意戲劇節二○一一」向觀眾展示了一班學生的無限創意。

把戲劇文化帶入課堂

「香港創意戲劇節」今年是第一次舉辦,是香港首個大型聯校創意即興戲劇活動。今次共有五十間中學、小學和大專院校收到主辦方邀請函,約三百名學生參與演出,演出類別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和大專組。是次活動的匯演部分已於今年五月二十一日結束,在七月二日舉行的頒獎禮上,表現傑出的節目得到主辦方嘉獎。是次在小學、初中、高中組別設有團體獎,因大專組只有浸會大學參加,故未設獎項。獲得小學組團體獎冠、亞、季軍的學校分別為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初中組冠、亞、季軍為五旬節林漢光中學、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高中組冠、亞、季軍為五旬節林漢光中學、仁愛堂田家炳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

香港創意戲劇節議會聯合主席、「文化地圖」董事錢德順說,這次活動的目的是提倡由學生主導戲劇文化,學生通過自編自導自演戲劇學到溝通的技巧,並通過參與活動的學生把戲劇文化帶入課堂,推廣通識教育。

是次戲劇節有兩大特點,一是學生自編自導自演。每組學生在表演前有十五分鐘時間準備,根據主辦方提供的一段文字即興創作表演。錢德順說,現時香港的戲劇教育,多是教師或其他人將劇本寫好,而學生只是負責演員的工作。這樣學生成為傀儡,不能經歷借助戲劇發表個人意見這個重要的學習過程。此次戲劇節給予學生足夠創作自由,讓學生充分展示自身才華的同時鍛煉辦事的能力。第二大特點是大學、中學、小學學生同時參與,不同年齡的學生在活動中可相互借鑒學習,使藝術教育及通識教育的推廣面得以擴大。

兩百學生參與工作坊

主辦方在匯演前向約兩百名學生提供工作坊指導戲劇表演藝術,參與工作坊學習的同學回到學校後向其他同學推廣戲劇表演藝術的技巧和經驗,再由這些同學聯合其他同學組隊參與匯演。主辦方亦向部分教師提供了工作坊,希望透過教師把戲劇文化推廣到全校,避免活動中出現「精英主義」。

是次活動的評審團由九位教育界及藝術界人士組成,包括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副教授盧偉力、香港演藝學院表演藝術教育中心講師黃婉萍、香港教師戲劇會副主席司徒美儀等。香港創意戲劇節明年將繼續舉辦,並會在規模上有所擴大,向更多學校發出邀請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