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剪報] 平機會批融和教育失敗 提九建議助少數族裔童學中文

[蘋果日報 2011-07-12 記者/林社炳 原文連結]

平機會批融和教育失敗 提九建議助少數族裔童學中文

【本報訊】平等機會委員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昨日發表報告,質疑教育局製造少數族裔低升學率和跨代貧窮,四年內大幅增加供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特定學校」,證明教育局推動融和教育政策全面失敗。平機會建議教育局提供學前中文語言學習,為少數族裔新生代打好融入主流小學的中文基礎。平機會不排除以法定權力向教育局施壓。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批評,教育局過去四年內,開設給少數族裔就讀的「特定學校」,由15間大幅增至28間。證明教育局鼓勵少數族裔學生,入讀以中文教學主流學校的融和政策失敗。

他說,目前全港約有1.2萬名少數族裔適齡學生,就學學生之中,學前程度5,452人、高中程度2,109人、專上程度867人。今年度全港16,516名入讀大學學位學生,少數族裔只得41人。說明少數族裔新生代,因跟不上成績,很早便輟學,他們低學歷,只能做低薪低下層工作。

不排除法定權力施壓

林煥光說,教育局推動中文教學,以校本主導,欠缺中央監察,更談不上跟進少數族裔學生的學習中文的進度。小組報告提出9項建議,促請教育局為少數族裔學生,安排學前學中文,打好學習中文語文基礎,融入主流小學;制訂測試系統,評估他們升學及求職的中文資歷等。

他期待教育局正面回應平機會報告及建議,平機會定主動跟進。教育局若不積極改善,平機會不排除運用法定權力向教育局施壓。他警告,少數族裔如未能融入社會,生活得不到改善、身份得不到認同,很可能會帶來不少社會問題。

香港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說,零碎及不足的中文學習支援措施,未能有效幫助少數族裔學童學好中文,以致嚴重影響他們的升學及就業機會,沒法融入香港社會,造成跨代貧窮。她又認為,目前給少數族裔學童的教育違反了《種族歧視條例》的直接及間接歧視。

================

[TEFO 備註]

平機會報告:
http://www.eoc.org.hk/eoc/GraphicsFolder/ShowContent.aspx?ItemID=94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