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剪報] 汪明荃:西九成粵劇界奮鬥目標

[ 香港商報 2011-07-20 ]

汪明荃:西九成粵劇界奮鬥目標

【香港商報訊】戲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區其中一個地標式建築,亦是業界翹首以待的演出場地,但興建戲曲中心是否就能促進香港粵劇的發展?業界又該怎樣把握西九這個契機,在未來數年提升表演及製作水平?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第二集《與西九對談》中,該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邀請了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暢談剖析,剛連任八和主席的汪明荃就戲曲中心提出了不少建議。

戲曲中心提供3 表演場地

據西九管理局的初步計劃,未來的戲曲中心將提供的三個主要表演場地包括:最多1100個座位的大型劇場、最多400個座位的小型劇場及可容納200人的茶館,採用傳統風格,讓觀賞人士一邊品茶和享用小點,一邊欣賞曲藝和說唱表演。

此外,戲曲中心亦備有展覽區、綜合餐飲設施,及排練和教學場地。

戲曲中心一如其名將兼收不同的中國戲曲劇種,茹國烈稱,因粵劇是香港本土文化的代表,故西九戲曲中心的大部分演出將以粵劇為主,而現時的初步選址為文化區東面的廣東道入口,毗連人流暢旺的舊區,並有望納入第一階段發展,汪明荃對此十分贊同。她解釋,粵劇界一直缺乏專用場地,加上北角新光戲院結業在即,故急需戲曲中心解決場地不足的問題。

倡設宿舍等一條龍設施

她提出,戲曲中心的內部設施必須配合業界的獨特需要,例如後台要有寬敞的空間存放演員的木衣箱及戲服;舞台地板不宜用實木,以免演員因作出大量翻滾動作而受傷;她又建議,西九在戲曲中心提供留宿地方,以減低劇團來港演出的經費:「香港的酒店偏貴,一個劇團台前幕後動輒六、七十人。戲曲中心如果有100間房的宿舍,樓下附設排練室,這樣劇團就可以『一條龍』在西九綵排兼表演。」

茹國烈坦言,迄今為止並無宿舍的構思,但當西九管理局於明年為戲曲中心舉辦建築比賽時,他承諾會編制一本手冊詳細描述戲班的運作模式,供建築師參考。他又說,戲曲中心將扮演傳承戲曲藝術的角色,故已預留空間用於與戲曲相關的專業培訓及教學活動。

設導賞員引領接觸傳統

汪明荃稱,為了粵劇的長遠發展,需要有導賞員引領大眾接觸傳統的一面。她說:「傳統粵劇的實景不多,讓人有想像空間,例如演員輕輕拉高裙腳,是代表步上樓梯。如果沒有導賞,年輕人就不會明白演員在做什麼。」

汪明荃說,西九成為業界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更形容未來五、六年即戲曲中心落成前為整頓期:「為保存粵劇傳統,我們已請老倌將畢生本領傳授給新人,培育接班;為建立新的觀眾群,我們又與不同的機構合作,務求把粵劇帶入學校,總之台上(演員)台下(觀眾)要一齊同步走。」

冀業界提高質素多做好戲

茹國烈亦認為,戲曲中心需與業界、八和會館、培訓機構如香港演藝學院等,一起並肩推動粵劇發展,他在總結時說:「西九戲曲中心有傳承藝術的抱負,但我們只可以提供一個平台,給予一點資源及鼓勵,最重要是靠業界努力將質素提高,做多些好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