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剪報] 觀念平台-《小地寶》為台灣論壇劇場扎根

[ 中國時報 2011.07.05 文/紀蔚然 原文連結 ]

觀念平台-《小地寶》為台灣論壇劇場扎根

一九六二年百老匯推出一齣歌舞劇,劇名俏皮,為《一樁趣事發生在我前往論壇途中》。這齣戲的靈感得自羅馬喜劇作家普勞圖斯(PLAUTUS),在他的劇作裡「論壇」(FORUM)是個常被人物提起的地方,但滑稽突梯的情節卻很少在那兒發生。原因很簡單,論壇之於當時乃議論時事的地方,政客、律師、哲學家齊聚一堂針對公眾議題交換意見,唇槍舌戰:那可是講究修辭、珍惜理性辯論的時代。換言之,論壇是嚴肅場所,不宜搬演劇中人物偷雞摸狗的行徑。因此當波瓦(AUGUSTO BOAL)於一九六○年代創立「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時,人們或許會問:把劇場當作論壇,劇場還會有趣嗎?

答案是,不只有趣,而且很有創意。

七月一至三日期間,由賴淑雅主持的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於牯嶺街小劇場推出台灣首見的「論壇劇場」:《小地寶》,由黃新高編劇、新加坡戲劇盒藝術總監郭慶亮執導。這齣戲取材自目前台灣最熱門的話題,亦即高房價與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劇中,某部落╱社區正面臨被強制遷移、拆散的危機,政府以都市更新的名義意欲執行公權力。此舉不但造成部落內部的矛盾(有人誓死抗爭到底,有人認同政府的方案),並引來虎視眈眈、早已和建商勾結的某議員的介入。故事很簡單,劇本也不是很長,但精彩的在後頭。

正戲演完之後,擔任「丑客」(JOKER)的郭慶亮上場主持。他要觀眾互相討論並提出看法,之後問道:「有誰想要上台為劇裡哪個被壓迫的人物發聲?」於是,某些觀眾依次上台,他們取代演員、改變劇情,與其他演員共同創作、共同思考議題的可行性。期間,四五個觀眾輪番上陣,有人從經濟面向,有人從親情視野,有人從法律角度,有人從社運觀點,有人提出數據,有人走唯心路線。整個過程不但趣味瀰漫,也因枝節橫生而具啟發性。因為在那當下,觀眾不再是被動的文化消費者,而是積極參與創作的介入者。

結束時,觀眾和演員除了看到很多可行性外,更意識到事情的複雜度。例如,違章建築何以聲稱合法?合法性與非合法性之間界限在哪?抗爭有理?或抗爭無用?面對無感政府、面對無恥政客和財團、面對自我中心的中產階級,受壓迫者如何發聲並獲取支持?這些問題不是一齣論壇劇場便能解答,但在觀眾與演員互動的過程裡,劇場儼然社區,讓人感覺台灣跡近萎縮至零的理性討論空間竟然在這個晚上、這個劇場裡活了過來!

整體而言,《小地寶》極為成功,立下不容忽視的先例。這除了歸功於稱職的編劇和演員外,為觀眾與演出搭起理性溝通橋樑的郭慶亮更是關鍵因素。此為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的第一次嘗試,但願它不是絕響。
 
(作者為台灣大學戲劇系教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