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剪報] 藝發局擬「 劏」工廈分租香港作家

[ 明報 2011-07-07 文/森恩 ]

藝發局擬「 劏」工廈分租香港作家    

最近facebook 流傳一則消息: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委員會,將會動用30 萬元,為文學界租用工廠大廈,現正透過文藝雜誌主編關夢南,向作家與年輕人諮詢意見,並物色合適地區的工廈。

一改「無可奉告」作風藝發局撥款方式以「密密實實」見稱,自申請、評審至通知,整個過程都嚴謹守密。曾有人去電查詢評審結果,欲知道自己作品為什麼申請失敗,亦希望獲得評審委員的意見,職員卻只能說一句話:無可奉告。

是次撥款方式、構思與諮詢過程,則有別於以往申請資助的形式。有知情人士透露,原來這種撥款一直都存在的,只是一直走不出某個權力範圍;如何撥款與採用,得須經由當權者首肯,因此這筆撥款,以往多用於某類出版項目。今次破格諮詢,相信是因為文委會已有新氣象,主席蔡益懷與藝發局經理敞開大門,邀請關夢南洽談。

最近關氏辦文藝雜誌,成績有目共睹:兩個月便把文藝雜誌銷量推至2000;四個月後,就宣布4000 大關已過,正謀劃5000 之路,更會在香港書展親身推廣。又因關氏編過多份報章文藝版,中堅與新晉作家無不是這位編輯前輩的朋友,於是邀他向各路人物吸納意見: 「文學工廈倡議──藝發局有意在柴灣承租逾萬呎的工廠大廈,分租給文學界的機構及作家。詢問1. 可行性;2. 以多少錢呎價較合理。」

徵集意見初見成果

果然,數十分鐘以內,已引來韓麗珠、鄧小樺、陳世樂等回應,提出如何使用這種空間包括:舉辦文藝沙龍、置工作室空間、開辦寫作班等,並建議不同的文藝雜誌單位,在同一空間工作,期望可產生協同效應,合力拓展香港文學讀者群。

有熱愛文藝創作的中學老師蒲葦回應,今天有許多學校都殺文學科,剝奪同學選修的機會;如果工廈容許中學老師租用,自擬文學空間,讓學生參與其中,我們可以想像這種空間的力量。

自文學館討論之後,有關文學空間的想像,都在論述文字中產生推動巨輪的動力;今次公開諮詢自關夢南的網上私人空間開展,facebook 友誼力量亦見奏效:租金可參考 loft stage 每月九百元的方式,設共用辦公室設備如列印機、影印機等,這些經驗細節非常重要。

藝發局看中了柴灣區,只因租金稍低。不過,看來文學界朋友都認為這比較偏遠,若開門戶邀請國際作家交流,這地區附近的配套有嫌不足。選址在哪裏較好?有個地方一定不是選址之列:高塔旁的西九。

世紀.作者更正.說明:本版於7 月5 日《用藝術介入復康生活》末段所述該藝術展的策展人,應為April Chan 和Mac Mak。作者特此更正,並向當事人及讀者致以深深的歉意。

culture news 文 ∕ 森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