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轉貼] 以平庸心看莫扎特之死

[ 信報財經新聞 2011-06-15 文/陳鈞潤 ]

以平庸心看莫扎特之死


看中英劇團演《莫扎特之死》,心有顧慮:能否客觀寫劇評?先不說與中英的關係,作為電台歌劇世界節目主持,首先主觀不忿編劇彼德. 謝弗把薩里埃利——這位古典時期維也納首屈一指的歌劇作曲家,不但啟發了莫扎特的歌劇創新,也調教出滿門桃李包括貝多芬、舒伯特及李斯特——厚誣的歪曲音樂史實。然後是陳載澧這譯本,之前鍾景輝戲劇大師——評大師級的導演作品是又一壓力——已兩度執導演出(再加一部演薩里埃利的梅里阿伯拉罕捧了金像影帝的電影)的珠玉在前。而在1986 年我為中英譯莎劇《第十二夜》改成唐朝背景的《元宵》,周采茨看了二十分鐘就拂袖離場之後,我不知她有沒有看她姊姊周采芹兩年後執導香港話劇團的上海背景《第十二夜》,或讀過周采芹找我中譯她的自傳《上海的女兒》(當年十本好書之一);但周采茨丈夫黃浩義卻不旋踵找我譯《莫扎特之死》選段,供他在香港管弦樂團的《莫扎特之死》電影音樂會中間場演出用。所以我對本劇,太多主觀瓜葛,只怕難以客觀。

但看完中英製作,我放心寫這篇。

作曲襯托心計

當日下午在劇場空間圍讀拙譯的《今生》,男主角高繼祥演一名人人口中譽為才子而暗裏排斥他的自負不凡者,到臨退休前回顧今生才醒覺自己的平庸。我對該團的「鱆魚」兩巨頭說過:我對這主角的感受很有共鳴。圍讀後當晚高繼祥在我鄰座一起觀《莫》劇,提供了「劇境」,令我對劇本塑造出的自哀平庸的薩里埃利亦很有共鳴!就忘掉史實,設身處地從這「平庸」的角度去評本劇。

第一不平庸的,發覺是配樂的音響設計Frankie Ho。看《相約星期二》已讚賞他的《波希米亞生涯》選段——如棄熱選男女主角初遇的獨唱雙詠嘆調而取二重唱的O soavefanciulla。今回莫扎特和薩里埃利的曲目一般精選。最欣賞是二人初遇,薩里埃利彈奏傳統曲式的進行曲作品歡迎莫扎特初到維也納宮廷,而莫立刻把它變奏改成富創意的、日後成為《費加羅的婚禮》男主角首本名曲Non piuandrai。

何兄所編排的薩里埃利「原曲」,較近似而自然導向莫氏變奏。勝過電影中薩「原曲」完全是不同的另一首。

在配樂烘托下,盧智燊的薩里埃利非常可信地,從虔誠信主而努力作曲榮耀上主,到驚覺「神的寵兒」(Amadeus 原意)莫扎特才是真天才: 「粗鄙小子奏出神的樂聲」,而自哀平庸,繼而因妒成恨,要向上主報仇宣戰而害死其天才。盧善用聲線,一披上灰斗篷演老年薩里埃利就用蒼老腔調念白(除了一開頭用——演藝的King Sir 門生慣技——模仿鍾景輝朗誦嚷出「莫扎特饒恕我」);一脫斗篷露出華衣就回復盛年的陰險小人聲調:表面欣賞和力保莫扎特、暗中陷害他。自認作曲的平庸,和心計的陰險對照鮮明。

角色演繹到位

由於劇本多的是薩的獨白,劇情亦以他的心路歷程為主,這名主角,在大多製作中,很多時獨領風騷。相對地,莫扎特一角容易淪為只是一味傻笑的疑似弱智者甚至瘋子,而難以接受是天才。電影的侯斯演繹這角色就有這弊病:太多童真。他在與阿伯拉罕雙雙提名影帝而輸了時,直播所見的難掩失望表情,可和《歲月神偷》輸了最佳新人獎給「哥哥」李治廷的童星所流露的童真媲美!

黃龍彬卻是個很可信的莫扎特:一個天才神童,自小由父親操縱(奴役)巡迴表演,只有機會盡顯創意才華到了樹大招風地步,而缺乏社交人際技巧。他演來討好:不瘋不弱智,只是笑得率真而言語率直,敢言(即是肆無忌憚)地指出別人的平庸,毫不婉轉圓滑而盡得罪天下人——和薩里埃利的笑裏藏刀強烈對比,而自有其魅力!也印證了莫扎特走在時代前頭,在古典時期的音樂形式局限中創新的突破。比侯斯可愛多了。

同樣可愛的是胡麗英的康施坦莎,由初出場的「十三點」,經歷了生活的壓迫、薩里埃利的不道德交易要求等磨練,角色性格一直發展至世故和成熟。離開活在理想中不肯長大的莫扎特這結果,雖寡情而合理。

我也欣賞一群配角,吳家良、余俊峰兩名風使(即是「收風使」)在現代服裝設計下直是中情局特務型。盧俊豪的奧國皇帝,演活了附庸風雅,次次一句「就係咁啦」掩飾他的無知clueless。烘托他的是四大諛臣:薩里埃利加上葉進、鍾一鳴、尚明輝分別代表意大利黨、宮廷內侍、日耳曼共濟會的互相牽制權力平衡。也給了黃龍斌扮足四人聲線口吻搶白他們的表演機會。

處處可見導演功力

寫到這裏,綜合上面的感覺,該由衷讚賞處處見出導演的功力,在基本上薩里埃利一人壟斷大多戲份的原劇本局限之下,能給其他擔戲不論多少的演員各展所長,充分發揮綠葉——有時更能搶牡丹的戲!——的功能。中英傳統一向擅長ensemble演法,又一次得心應手的成功。一群代表不同程度不同背景的平庸大小人物,圍住一個不通人情世故天才,和一個忌才怨天( 「既生瑜、何生亮」之慨!)到了自封「平庸之神」地步的心心不忿庸才,彼此的衝突矛盾,擦出平庸中的不平凡火花,演了一台出色的戲。

看完有感:何必自卑?庸才也可以是悲劇英雄。平庸不是罪:但是因不甘平庸去忌才害才,就構成了悲劇英雄性格上的悲劇缺失tragic flaw!

陳鈞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