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新聞] 四成通識教師:專題探究難知學生表現

[ 原文連結 明報 2011-06-21 ]

四成通識教師:專題探究難知學生表現    

【明報專訊】教協發表最新通識教育科問卷調查結果,超過四成受訪教師認為課程內的「獨立專題探究」未能真實反映學生表現,近九成更認為此部分對學生要求過高。有教師坦言,難以監管學生在過程中的表現, 「學生做了200 份問卷回來,但可能只是叫身邊10 個同學去做」。

九成教師:難照顧學生差異今次是教協第二年做同類型調查,以了解教師處理通識科情况,共收回769 個高中通識教師問卷,九成受訪教師認為「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最困難,八成表示「處理獨立專題探究」有困難。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調查以10 分為最嚴重,讓教師就整體通識教學壓力評分,壓力指數由去年同一調查的7.7 分, 微升至7.9分,顯示問題較預期嚴峻: 「本來預計第二年會有改善,但通識教師整體壓力評分不跌反升。」

此外,四成受訪通識教師反映,通識內的「獨立專題探究」未能真實反映學生表現,通識教師王庭軒舉例,他們可教學生如何制訂問卷內容,但不能知道學生的問卷是否真的是做回來, 「學生做了200 份問卷回來,但可能只是叫身邊10個同學去做。」

馮偉華又批評,獨立專題探究涉及探究內容、資料蒐集方法和統計學分析等教學,但教學時數嚴重不足,通識科教師人手亦不足夠。王庭軒坦言: 「很多時也要用課餘時間處理學生的專題探究,要用埋小息、放學後的時間。」

教局:已多培訓教師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教育局及考評局在2010-11 年度透過已設立的通識教育學校網絡計劃,為教師就「獨立專題探究」舉辦更多培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