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新聞] 小學生演歷史劇 悟木蘭孝天祥忠

[原文連結 文匯報 2011.06.20]

小學生演歷史劇 悟木蘭孝天祥忠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婷) 除美術教育協會的水墨畫計劃外,馬鞍山聖若瑟小學亦將歷史故事戲劇融入德育及國民教育中,以啟發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藝術的了解。該校公民教育科兼訓導主任杜潔英指,透過「花木蘭代父從軍」、「文天祥捨身取義」等多個經典劇目的演出,深化學生對中國文化認知,體會傳統美德,幫助確立國民身份認同,而戲劇表演也比「坐定定」聽課更能引起學生興趣,事半功倍。

戲劇融合「國教」 練口才增自信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09年起先後兩次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逾40萬元,推廣「戲劇×國民教育」計劃,負責老師杜潔英指,學校早於10多年前已開始推公民教育科,近年又不時於話劇比賽中獲獎,遂想到將兩者融合,加強國民教育,學生除可認識國家文化歷史外,更可以培養口才及自信心,一舉多得。

「我是花木蘭!」「我是文天祥!」「我是孫悟空!」該校多名六年級同學,在分享自己曾飾演的角色時仍感雀躍。09年曾於學校大匯演中當花木蘭的陳曉嵐,對「孝」字有了更深體會:「除順從父母外,現在學會孝順更要付諸實行。」

文天祥氣節感動讀寫障礙生

有讀寫障礙的李嘉晉,曾演宋末三傑之一的文天祥,他笑言,文是著名文學家,對白比較長且「文縐縐」,背誦特別困難,但其捨身取義、寧死不降的氣節,令他相當感動。羅民翰則稱,戲劇加深他對國史的了解,吸引他更主動認識「四大名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