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TEFO]「老圍」戲劇課


(按圖放大) 

「老圍」戲劇課


[教協報 文/舒盛宗]

由香港教育劇場論壇申請得優質教育基金舉辦的「深化「古蹟劇場」- 教師協作計劃 」將於本月中完成。透過這項目,十九間中小學的老師帶領了他們的學生走進有四百年歷史的荃灣老圍,設身處地對當地進行探究,更在過程戲劇(Process Drama)的環境下作多角度思考,反思當今文化保育、人文關懷等價值。

當學生抵達老圍,就在教學藝人的帶領下,一邊遊覽老圍古老建築,一邊聆聽藝人為他們講述圍村歷史故事。 其中包括有近八十年歷史的東普陀寺及其創辦主持茂峰法師的事蹟。茂峰法師為有名高僧,四處弘法,足跡偏佈中國台灣,並曾獲日本天皇御賜袈裟加以表揚。 有傳法師就靠這袈裟在香港日治時期把要入村捉捕村民的日軍嚇退。這袈裟現時仍存放在法師的寢室內,學生們就在那裡親身視察法師當年的生活痕跡。

遊覽完畢,學生就開始他們的戲劇課堂,全部教案都是由他們的老師與教學藝人合作編寫。這些課堂有在祠堂,或在東普陀寺進行;也有在將要拆卸的老圍公立學校的操場上進行,全視乎老師們為他們的學生所選取的前設文本(Pre-text) 。在不同的「古蹟」場景中,學生進入特定角色,對教案設定的時、地、事件、人物的思想、感受、行為進行探究。

整個過程中,學生們表現非常投入,不停地進出角色,並一起建構戲劇內容發展,以想像與理智結合,不停思考,檢視及分析各式人士的意見和觀點,並從中作出抉擇。 筆者希望曾參與是次「古蹟劇場」計劃的老師們能把這種學習模式延續到他們日常的課堂內,讓學生的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更有成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